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贸易规则必须承认不同经济模式的好处

2018-11-06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贸易规则必须承认不同经济模式的好处,比如中国的经济模式。这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达尼·罗德里克的《世贸组织已经失灵》一文的观点。

文章指出,碰到像中国这样以不同经济模式实行全球化而日益强大的国家时该怎么办?这个问题让美国和欧洲的决策者们夜不能寐。美国最为躁动不安,特朗普政府不仅指责中国实行经济侵略,还挑起贸易摩擦。欧洲的语气比较温和,但也有同样的担忧。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提出如何协调中国国企模式和全球公平竞争平台的问题。这是美国和欧洲的决策者们问错了问题。问题不在于中国的政策,而在于世界贸易体制。

世界贸易组织以及此后的每一项贸易协定,都建立在“各国经济实践最终将趋于一致”这个观点基础之上。但现实世界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正如中国的例子充分表明的那样。更重要的是,从一开始就不存在国家经济模式趋同的充分理由。如果世贸组织已经失灵,那是因为我们的贸易规则走过了头。公平的世界贸易体制应当承认经济模式多样性的价值。因此,世界贸易规则应做出调整,更好地适应经济多样性。

文章认为,当美国和欧洲抱怨中国正在违反“全球准则和规则”时,他们忘记了自己的经济史。中国的政策与当时他们追赶技术领跑者所实行的政策无异。例如,在18世纪末和19世纪,如果美国不从英国引进大量技术,美国纺织业就难以崛起。同样,欧洲的许多行业都依靠政府扶持,飞机、钢铁和汽车等行业概莫能外。他们还忘记了中国的政策不仅带来显著的国内经济增长和减贫成果,还为西方的出口和投资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如果中国被西方的教科书经济政策束缚住,这个市场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大。

西方决策者往往认为,当今的全球贸易规则是中立且公正的,对所有参与者一视同仁,但贸易协定是政治文件,反映了主导联盟的利益。跨国公司、国际银行和大型制药公司对于协定的形成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对发展甚或对劳工权利和环境等长期问题漠不关心就不足为奇了。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适应不同经济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平等谈判与磋商,不断完善世贸组织规则,而不是靠强权迫使其他国家与自己趋同。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