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控枪陷怪圈,金钱政治是死结

2018-09-17 09:40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枪支暴力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枪案发生之频繁,甚至让人感到麻木,不过最新爆出的一些数据,仍会让人心中一惊: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2011年至2015年,美国平均每天就有93人死于枪下。2016年,美国有超过3.3万人死于枪口。美国枪支暴力档案室《2017年枪支暴力伤亡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美国全年共发生枪击事件60091起,共造成15182人死亡,这可是个不小的数字,甚至都赶上某些欧洲小国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

枪支泛滥,枪案高发,惨痛的流血事件让人们的血脉一次次偾张,人们游行、示威,高呼控枪。然而几乎每一次大型枪击案过后,由于担心政府会加大枪控力度,不少人却又在疯狂购枪,枪械公司的枪支甚至供不应求。而今天美国人均持枪量数字庞大,民间总计有超过3亿支枪,相当于人手一支。

如此反差巨大的事实反映了枪在美国人眼中的特殊角色,也反映出美国社会在持枪问题上的极度分裂。究竟是什么,让饱尝枪殇的美国人对枪支欲罢不能?人们反复呼吁的控枪又为何至今看不到显著效果?

枪支泛滥:“只要愿意,买枪和买菜一样容易”

美国每年枪支产量很大。司法部下属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2016年统计报告显示,美国1986年枪支产量是304万支,2014年高达905万支。最近这些年是美国30年来枪支产量增长最快的时期,一部分是出口,但绝大部分在本土销售。

在美国,枪店是美国合法获得枪支的主要渠道,人们只要持有持枪证就可以自由购买枪支。要正式申请一张持枪证,需要到警察局填写申请表,提供相关证件和至少3名美国公民的担保信。正规申请持枪执照较为繁琐,除了走正常程序,人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快捷方式”获得枪支。比如,在枪展上通过出示驾照,就可以买到枪支,或者通过网上枪店进行交易。有人戏称:“只要愿意,买枪和买菜一样容易。”

将持枪写进宪法,美枪支文化积淀深

美国人对于枪支的热情,相当一部分来自美国社会由来已久的枪支文化和持枪传统,而这一切的集中体现,便是将持枪写进宪法。

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的全文是:一支训练有素的民兵队伍对一个自由州的安全实为必要,民众拥有并且携带枪支的权利不容侵犯,这是美国《权利法案》的一部分,是宪法赋予每个人的权利。这条法案在历次控枪争论中始终保持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美国的“建国之父”们在宪法中写入此条,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建国初期,持枪自由是民众对抗政府压迫的表现,美国的建国者们认为,为防止政府作恶,应允许人们持有武器,让人民有反抗强权的可能。建国后,在美国殖民开拓、独立战争、西进运动、地方自治与自卫等历史背景下,拥枪被普遍认为是美国人自由、人权、自卫的核心价值体现。

两百多年来,枪支之于美国,已犹如汉堡和热狗,是其社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全美步枪协会:呼风唤雨左右政治

购买枪支虽然合法,枪支文化虽然深厚,但枪支泛滥带来的死伤却一次次挑战着美国社会的承受底线。

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宣布一系列控枪举措,绕过国会签署了23项控枪总统行政命令,但这一揽子被称为近20多年来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控枪方案却成效甚微。奥巴马表示,许多国会议员受到某些协会的游说操纵而反对禁枪,而他口中的“某些协会”正是以全国步枪协会为首的民间拥枪组织。

全国步枪协会是美国最大的枪械拥有者组织,该组织自称为“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民权维护组织”。该协会拥有500多万成员,代表着总价值320亿美元的枪支行业利益。美国历史上多位总统都曾是该协会的会员,其中最突出的代表是里根总统,里根自己在上台不久就遭到枪击,差点被击中心脏,不过当他醒来却说了这样一句话:“不是枪杀人,而是人杀人。”从此,这句话被用来论证持枪的合理性,至今仍被全国步枪协会拿来当挡箭牌。

全国步枪协会的影响力更在于其强悍的游说能力和对政治竞选的慷慨支持,“信枪哥、赢选举”,一直是该组织卖力塑造的口碑。

自1977年开始,该协会每年都会支持反对枪支管制的总统,受此恩惠的总统不在少数:罗斯福、肯尼迪、艾森豪威尔、尼克松、里根、老布什,还有小布什都在其列,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共和党人。而倾向于严格控枪的民主党人则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克林顿曾直言不讳:“以全国步枪协会为首的拥枪组织,是民主党在2000年大选中痛失众议院优势的重要原因,也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在同年总统选举中负于小布什的重要因素。”

太多金钱卷入其中,美国控枪陷入死结

面对上述事实,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真的没有办法有效管控枪支吗?

横向比较,就会发现,美国的枪械管控在发达国家中是失败的,枪械暴力堪称最严重。有研究显示,在德国,死于枪击的概率跟坠机差不多;在英国,跟楼梯失足摔死差不多;在日本,跟被雷劈死差不多。而在美国,被枪击致死的概率是德国的15倍,英国的31倍,日本的310倍。

有先例证明,枪支管控并不难。澳大利亚1996年发生造成35人死亡的塔斯马尼亚枪击案,案发两天后就通过了全面管控法案,从此该国再没发生大规模枪击案。美国控枪为什么不行?不是文化问题,也不是所谓法定权利问题,重要原因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能通过金钱左右政治,而靠资本角逐的美国政客并不能轻易触动其利益,这导致美国政府总是不能对枪支进行正常管控。

一起枪击案短期内能推动枪支管制,但当暴力事件暂时平息,反对枪支管制呼声就会卷土重来。枪患已成为美国社会分裂的一个现实,在这样的制度现实中,不论是哪个党掌权,美国的枪支管控恐怕都难以走出一个周而复始的怪圈。(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