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非合作为稳定国际秩序注入正能量

2018-09-03 09:33
来源:新京报

国际形势正处于历史性的大调整之中,中非合作踏上新的起点,既为彼此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也为稳定国际秩序注入正能量。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召开。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年礼,也是时隔三年,中非领导人再次聚首,共商中非合作发展大计,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共同演化,是主权国家的大家庭,是互利合作的利益共同体,也是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合作与友谊搭建了平台,成为南南合作中备受瞩目的盛事。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了18年,到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7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了100倍,中非贸易合作的规模超过了欧美与非洲的总和。其间,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中国成为了工业化的新高地。同时,中国也正经历着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折。非洲则从冷战后备受冷落的黑色大陆,成为全球经济增速最为亮眼的大陆。可以说,非洲大陆踏上了工业化与现代化的踏板。无可否认,在非洲工业化的进程中,中国扮演了无可替代的角色。中国发展的经验为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中国在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中,充分利用了国际资源和资金,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越。同样,今天的非洲国家也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一是非洲国家普遍处于工业化初期,二是中国助推新一轮全球化浪潮,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理念和活力。可以说,中非合作也是历史性的再相遇,在新时代寻找新的合作契机,携手提升中非人民的福利。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之间水平最高的平台,也是最受非洲国家欢迎的合作平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风气之先,让非洲大陆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的亮点。

这些年来,中非之间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中国的援助和推动之下,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包括港口、铁路、公路、机场和通信等设施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在信息共享方面,中国企业提供了较高水准的软硬件设施,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了“接入”市场的能力,中非合作夯实了非洲经济腾飞的基础。

中非合作论坛首脑峰会框定了未来的方向,勾画了未来的图景,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战略和政治的动能。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联盟的“2063议程”相互对接和沟通,将激活中非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由此,个体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以及国际合作勾连在一起。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利益、制度、情感的支撑,共同命运的感觉和认同就会慢慢成长起来。

目前,国际形势正处于历史性的大调整之中,中非合作踏上新的起点,既为彼此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也为稳定国际秩序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