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指责中国入世表现,美方理由站不住脚

2018-08-29 09:44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始终严格遵守规则,认真履行义务。早在2011年,中国政府就曾发布白皮书宣布入世承诺全部履行完毕;今年6月28日,中国又发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清晰阐述了履行入世承诺的情况。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几年向美国会提交的关于中国履行入世承诺情况的报告,均表达了对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失望情绪,并认为当初支持中国入世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那么美国对中国的不满与指责到底基于什么?其理由能否站得住脚?

对华频加指责,理由“很美国”

中国在阐释履行入世承诺的情况时,主要根据自身当初的承诺和目前执行的情况进行对比。这样的方法是可证伪的,也即,中国的说法如果不对,WTO成员并不难进行反驳。正因为如此,中国可以大胆地说,中国履行了入世承诺。事实上,国际社会正是基于该方法,普遍得出中国履行了入世承诺的结论。

美国对该问题的阐释则不同。总体而言,美国主要根据中国的现状来得出中国是否遵守规则的结论,至于中国违反了哪个具体的WTO规则,是否是WTO规则,还是其自身设定的“美国规则”,则无法阐释清楚。

基于今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美国会提交的关于中国履行入世承诺情况的最新报告,试举三例。

例一:产业政策领域,该报告指责中国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政策限制了进口、外国企业,让包括中国国有企业在内的众多国内企业受益。这些产业政策包括技术转让、“中国制造2025”、本土创新、投资限制、补贴等。报告对“中国制造2025”的误解很深,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为了让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取代外国技术并占领国际市场,并认为中国政府为此出台的政策是其他WTO成员不曾使用的。这些指责毫无道理,任何国家都有提升自身产业技术的权利,且这些政策并不违背WTO规则。

例二:报告首先承认中国基于WTO的《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修改了自身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然后话锋一转认为,中国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程度仍然对美国出口和投资造成了限制,并基于此将中国列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7年《特别301报告》的优先观察国。WTO规则下,关于知识产权的规则就是TRIPS,美国既然承认中国遵守了该规则,就没有理由在知识产权领域对中国发难。

例三:服务业开放问题。该报告认为,尽管美国对中国服务贸易保持了380亿美元的顺差,但美国占中国服务进口的份额未达到其占全球市场的平均份额,所以中国在服务业领域存在诸多限制,开放程度还不够大。很显然,该报告仅仅从美国自身利益角度进行考虑,其目的主要是打开中国服务业市场。

总体而言,尽管美国关于中国入世承诺报告的一些内容确实是围绕中国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而撰写,但大部分内容都不是围绕中国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来进行阐述,该报告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现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而无端指责中国违背了世贸规则。

美心态失衡源于其霸权思维

从中美双方各自的官方表态和文件能看出,在履行入世承诺问题上,中国是基于自身当初的入世承诺得出结论,美国则夸大了中国当初的承诺,或者刻意基于自身利益设置一个标杆,将其作为中国应该进行的承诺或达到的水平。

中国入世以后,又有21个国家或经济体加入WTO,美国为何仅仅针对中国和俄罗斯发布关于入世承诺的报告,而不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布相关报告?一方面固然是因为中俄是两个重要大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和中俄间存在竞争关系,美国希望WTO能起到约束中俄的作用,而美国则在其中进行监督。

尽管中国已作出巨大改变,也符合WTO规则,但美国依然不认可、不理解,以所谓经济运行不符合市场规范来责难,这实际上是其霸权思维的一种体现。

多重审视,美方说法是在混淆视听

很显然,美国的说法站不住脚。

第一,美国将中国所为是否符合美国利益这一问题混淆为中国是否履行入世承诺的问题。在其他WTO成员都对中国履行入世承诺比较认可的情况下,美国不应该在中国是否履行入世承诺这一本不应该具有争议性的问题上做文章,混淆视听,对其他WTO成员造成误导。

第二,如果美国认为中国的开放和行为不受WTO监管,完全可以考虑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一道对WTO进行改革,而不是避开WTO采用一切手段来强迫中国做出改变。WTO规则作为多边贸易规则,是治理全球贸易的基础,任何WTO成员都应该予以尊重。

第三,美国罔顾中国入世给世界带来的巨大贡献,仅仅强调中国目前的情况不符合美国利益,是非常片面的,更是不负责任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入世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WTO成员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巨大的。美国不能仅仅从自身利益出发,要求别的国家做出改变。

因此,对中国来讲,一方面应积极阐释自身履行入世承诺的事实,让其他WTO成员认识到美方报告的不实之处;另一方面,也应认识到未来发展将要面临的挑战,对中美关系及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差异要有清醒的认识。当然,中国也需积极完善自身改革开放路线图,体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研究员 苏庆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