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欲组建“阿版北约”, 能否如愿

2018-08-28 09:30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

自7月底以来,美国和西方主流媒体援引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报道,特朗普政府近来正与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以及约旦、埃及磋商,着手以北约为蓝本,打造“中东战略联盟”,即所谓“阿拉伯版北约”(简称“阿版北约”),相关国家计划在10月中旬于华盛顿举行峰会,进一步讨论相关事宜。

“阿版北约”是美国战略界酝酿已久的概念,特朗普总统去年出访中东期间与沙特领导人就此进行了初步讨论,最近特朗普政府与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明显加大推进此战略构想的步伐。那么,美国推动组建“阿版北约”,究竟有怎样的战略动因和政策考量?“阿版北约”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

美国的战略考量

遍布海外的盟国体系是美国维持全球霸权的重要战略资产。美国在中东的盟国体系有其特殊性:其一,该体系由美国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同盟关系构成,缺乏如北约那样覆盖整个地区的集体防务组织;其二,构成美国中东盟国体系的双边同盟关系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如美国—沙特同盟;另一类是“非北约重要盟国”关系,如美国与埃及、以色列、约旦、巴林、科威特等国的盟国关系。根据美国相关法案,一旦总统宣布某国为美国的“非北约重要盟国”,该国在军售和安全援助方面享有优先地位。可以看出,与北约不同,在美国的中东盟国体系中,没有一组同盟关系以互助防御条约为基础。

上述特征其实也是美国中东同盟体系的短板:没有某种覆盖整个地区的集体安全组织,美国中东同盟体系不能充分发挥美国实力倍增器的作用,不能有效威慑现实或潜在对手;由于美国中东同盟体系中的双边同盟关系均不具有互助防御条约的约束性,地区盟友对美国在危机中履行义务的意愿始终持有疑虑。所谓“阿版北约”是某种概念或构想,即覆盖阿拉伯世界的具有互助防御条约性质的地区安全组织。自美国全面介入中东事务以来,美国战略界不断尝试将其变成现实。

始于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启的中东战略收缩,为“阿版北约”注入新的动力。改造现有中东同盟体系,使其更有效地威慑对手和安抚盟友,对美国顺利实施战略收缩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奥巴马政府以“阿版北约”为指导,尝试对美国中东同盟体系进行改造,而特朗普政府更是大张旗鼓地着手将“阿版北约”变为现实,以进一步巩固对伊朗的威慑,并防止“伊斯兰国”死灰复燃及其他极端势力的兴起。

阻碍因素多,难成真正军事联盟

从既往经验看,美国以北约为蓝本,改造中东地区联盟的尝试主要遭遇以下阻力。

一是受阻于地区政治现实。“阿版北约”的雏形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外加埃及和约旦。海合会于上世纪80年代成立时,其宗旨就是最终演变为某种地区安全组织,但由于该组织成员内部分歧,此目标未能实现。美国只能通过与海合会成员和埃及、约旦的双边同盟关系,维持其在中东的盟国网络。海合会内部的矛盾主要体现为:成员国实力差距大,由于历史原因,某些成员国对沙特的忌惮甚至超过来自海合会外部的威胁;成员国对伊朗的认知不尽相同,阿曼和卡塔尔与伊朗还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去年6月爆发的卡塔尔断交危机至今还未彻底化解,凸显海合会内部以及更为广泛的阿拉伯世界中沙特—阿联酋—埃及与卡塔尔的尖锐矛盾。在此背景下,美国很难按北约那样的地区联盟标准,将海合会成员国与埃及、约旦整合为真正意义上的军事联盟。

二是受阻于国内政治现实。北约的互助防御条约具有很强约束性,要打造货真价实的“阿版北约”,美国需要对其地区盟友提供具有条约性质的安全保障,这也关乎阿拉伯国家的诉求。但鉴于美国国会的态度,这一点很难做到。美国国会历来对与其他国家缔结具有约束性的互助防御条约持保留态度,北约仅是冷战背景下的一个例外。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国会和民众对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宗教制度及其在反恐中的作用持有异议,并不都认为这些国家具备真正的条约盟国的资格。

此外,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尚未真正实现全面和解的情况下,以色列极有可能反对美国与阿拉伯国家结成具有互助防御条约性质的联盟。

联盟方式将趋灵活

在中东地缘政治持续动荡、美国继续在该地区维持战略收缩态势的情况下,美国战略界和国内舆论、相关阿拉伯国家以及以色列都倾向于强化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国体系,但具体如何实施,各方意见不一。鉴于以上阻力,特朗普政府很难成功打造真正意义上的“阿版北约”。

在难以将地区盟友整合为某种集体防务组织的情况下,美国可能通过灵活的机制和制度,将这些国家组成某种联盟,以军事演习、情报交流、防务磋商、打造地区导弹防御体系等,替代某种集体安全章程,克服既有同盟体系的分散性,同时回避集体安全同盟需要成员国牺牲自主性和灵活性的障碍,为域内其他国家,如以色列,参与相关防务事宜保持渠道灵活。

在美国不可能通过条约为其中东盟友提供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美国更多会通过军售、军事训练、联合军事演习等,强化这些国家的能力建设,并在处理危机或突发事件时,展现美国捍卫盟国安全的意志,增强其战略可信度。(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张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