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非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范例

2018-08-27 09:39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工程师(左一) 向非洲留学生讲解火车底盘构造 朱峥 摄

9月3日至4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做出合作共赢的新规划,开辟共同发展的新前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同非洲国家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各方期待,中非领导人聚首北京,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患难之交,友谊牢不可破

“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曾如是评价中非关系。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经过多年实践,中非合作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形成了自身的优势。这种优势是其他国家在发展与非洲关系时所不具备的。”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说。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出资修建坦赞铁路,中国先后派出的工程和技术人员达5.6万人次,60多位中方人员为修建这条铁路献出生命,全长1860.5公里的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谊的重要象征;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即便自身也遭遇很大困难,中国也没有减少对非援助,全面兑现各项承诺;2014年塞拉利昂暴发埃博拉疫情,中国率先驰援,带动国际社会共同行动。

非洲人民也给予了中国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在赞成的全部76票中,有26票都来自非洲国家;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纷纷伸出援手;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刚果(布)政府慷慨解囊,向灾区捐建了一所小学……

“中国与非洲有着相似的历史发展进程,都有过灿烂的文明,屈辱的历史,以及为国家独立而斗争的经历。”李安山表示,中国是非洲国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全面务实合作推动共赢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拥有一套住房,曾是38岁的特斯法伊遥不可及的梦想。2010年9月,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的亚吉铁路开始设计建造,特斯法伊成为建设者之一。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和中铁埃塞项目部及众多中国同事的帮助,短短两年时间,特斯法伊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

和特斯法伊有着类似经历的非洲人有很多,亚吉铁路项目造福埃塞俄比亚民众只是中非近年来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中国乐于看到非洲的发展和进步,也愿意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种帮助不仅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且重在授人以渔。

近年来,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深入展开。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重点实施以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为核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确保“十大合作计划”顺利实施,中方决定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据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介绍,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目前,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截至今年3月,中方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超过90%已经落实或作出安排。

目前,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经济特区和产业产能项目已竣工并投入运营或正在加紧推进。

“国际对非合作机制很多,从不缺少承诺,关键是实实在在地促成合作成果,切切实实地兑现承诺。中国对非合作的突出特点就是重信守诺、言出必行、高效务实。”戴兵说。

据统计,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期间,中国先后同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习主席此次非洲之行共签署约40项合作协议,包含众多造福双方人民的大项目。

中非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近年来,双方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中非青年大联欢、中非智库论坛、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

携手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面临经济动能转换、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重塑等一系列变革。专家表示,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中国与非洲加强团结合作,有助于双方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向国际社会发出发展中国家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时代强音,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不断升温;中非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反恐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中非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开始“向东看”,希望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借鉴中国发展的方式方法,以实现本国的振兴。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推出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举措,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开创新机遇、新天地。此次峰会聚焦五大目标,即:推动中非传统友好迈上新台阶;指明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发展。

戴兵表示,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办共享原则,与论坛非方成员密切沟通协作,通过举办此次峰会,把中国发展同非洲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半月谈记者 郑明达)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