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践踏国际贸易规则,中国应战有理有据

2018-08-06 09:14
来源:半月谈网

尽管中国商务部已经声明,中国绝不会打第一枪,但贸易战还是来了。7月6日,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对此,中国为捍卫国家利益,也不得不进行必要反击。

美对华经贸政策强硬源于其三大政策调整

特朗普政府对华经贸政策强硬是其贸易政策、对华政策、经济政策等三大政策同时调整的结果。

21世纪以来,美国历经三位总统: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每位总统的贸易政策纲领都体现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历年发布的贸易政策议程和年度报告中。小布什就任总统的2001~2008年,强调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将推动自由贸易作为其贸易政策核心,以积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为重心,并进行区域贸易协定谈判。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不再将推进WTO多边谈判作为贸易政策的内容,转而将重点放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上。这表明,奥巴马政府的贸易政策从小布什政府的多边为主转向区域为主。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甚至放弃了以区域贸易自由化为主的贸易政策,转而追求双边谈判,追求贸易伙伴的贸易自由化。总体而言,从小布什政府开始,美国贸易政策逐步从追求多边贸易自由化再到追求区域贸易自由化,再到追求对方的贸易自由化。也即,美国对贸易合作的兴趣逐步下降。

小布什政府时期,由于将重心放在反恐上,对华政策的精力有限,更无暇制定限制中国的战略策略。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始实施“重返亚太”战略,政治、军事、经济等各层面精力均向亚太地区倾斜,其“重返亚太”的主要目标就是针对中国。在贸易领域,其主导的TPP谈判的高标准性质明显具有客观上将中国排除在外的意图。奥巴马执政第二任期,美国各界对华态度也逐渐达成一致,即越来越倾向于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并限制中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对华强硬政策越来越明晰,在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将中国和俄罗斯并列作为其竞争对手。特朗普政府的白宫团队多是对华不友好的“鹰派”人士,也说明这一点。

美国的货物贸易在20世纪60年代仍能保持几百亿美元的顺差,但从1971年开始出现逆差。1984年以来,除1991年外,美国货物贸易逆差一直是几千亿美元的量级。尤其是21世纪以来,美国的贸易逆差增长了近80%。美国在里根政府时期,曾将削减贸易逆差作为重要的施策目标,日本作为当时对美贸易差额的主力国,成为其针对的对象。之后到小布什总统时期,美国并没有将削减贸易逆差作为重要的经济政策目标。奥巴马政府时期,提出“购买美国货”“出口倍增”等计划复兴制造业,试图削减贸易逆差,但并没有明确将削减逆差作为重要的经济政策目标。特朗普上台后,明确将削减贸易逆差作为重要的经济政策目标。其经济领域的减税、基础设施建设、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贸易保护等均为了削减贸易逆差。

综上,美国对中国如此强硬的经贸政策是其同时调整贸易政策、对华政策、经济政策等三大政策所导致的。

中国应对贸易战基于国际规则有理有据

对于美国的行为,中国在应对美国基于301调查加征关税的行为时,保持了自己的节奏。首先,中国始终表态愿意和美国坐下来进行双边磋商,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一贸易争端。其次,中国也表明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坚定态度,即一旦美国执意要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将坚决反制,并同时向WTO争端解决机构起诉美国的行为。最后,当美国推出加征关税的举措后,中国做到了有力度的反制,并向WTO追加起诉。

其实,在国际贸易中,国家之间发生争端或纠纷在所难免,在发生争端时,第一时间应该通过双边磋商的方式来解决。这能使双方付出最小的成本,并最小化对双方的伤害。双边磋商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双方不经过WTO平台直接谈判,通过直接对话的方式解决贸易争端;第二是相关国家向WTO起诉,像所有的WTO案件一样,起诉之后的第一步是当事方进行磋商,如果能磋商成功,则不用再进入专家组程序。中国在处理中美贸易争端时,始终非常重视双边磋商的方式,且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但可惜,特朗普政府仍执意落实加征关税的措施,导致中美贸易双边谈判的努力付之东流。

中国的反制有理有必要。一方面,中国的反制是有依据的。如果一个WTO成员首先破坏规则对其他成员造成伤害,其他成员不可能甘愿承受损失,坐等WTO裁决,WTO等多边框架对此情况有相应的规则。多边规则允许在一国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自身利益。中国的反制当属遇到美国加征关税的紧急情况而为。

另一方面,中国努力通过多边框架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对美国的起诉基于WTO多边规则,有理有据。4月5日,当美国500亿美元加征关税处于公示期时,中国就已向WTO起诉美国对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行为。当美国500亿美元中的340亿美元加征关税措施落地后,中国向WTO进行了追加起诉。当特朗普政府又决定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的关税时,尽管该决定处于公示期,7月17日,中国又向WTO进行了追加起诉。

这反映了中国积极寻求通过多边框架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态度。在全球贸易治理中,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基石,既然大家都认可WTO的多边地位,WTO成员就应该尊重WTO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主体地位。WTO通过规则谈判机制确定规则,通过审议机制监督成员执行规则的情况,通过争端机制解决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只要寻求多边框架解决问题,都是中国可以接受的方式。中国不能接受的是,美国基于国内法判定中国违规,并擅自出台制裁中国的措施。美国并没有给予WTO足够的尊重,采取了绕开WTO的行动。中国作为WTO的坚定支持者,必然会寻求通过WTO框架来维护自身利益。

总之,中美贸易争端由美国发起,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对此问题的应对,始终基于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国际规则的角度,在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彰显尊重和维护国际规则的风范。(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苏庆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