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18下半年,全球经济回暖有何潜在风险?

2018-06-25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4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右二)在发布会上介绍《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自2016年中期以来,世界经济稳步回升,并呈现出各国经济同步增长的良好局面。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延续了这一良好增长态势,预计下半年这一势头仍将保持,但潜在风险在上升,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全球经济短期内将延续强劲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3.8%,并表现出“基础广泛”的特点,其中,美国、中国、欧元区等经济体增速均超出预期,贸易与投资的快速增长是全球经济增速加快的主要推动力。IMF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提升至3.9%。

总体看,2018上半年世界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三低状态”已被打破,201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有望延续回暖态势。世界大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巴特·雅克指出,企业投资和消费者信心依然强劲,全球经济向好态势至少可以再维持半年。

从主要经济体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固,增长势头良好。在减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下,美国商业和消费者信心强劲,失业率持续下降。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6月8日发布最新预测显示,2018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将高达4.6%,大大高于一季度的2.2%和2017年同期的3.1%。对此,摩根大通乐观地认为,美国经济此轮扩张可能“刚走到2/3的位置”,增长势头可以“轻松地持续下去”。

欧洲经济增速近来有所放缓,但各项数据尚处于较好状态。受天气寒冷、流感暴发等暂时性不利因素影响,2018年一季度按年率计算欧元区经济增长1.7%,低于去年四季度的2.7%;摩根大通预计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5%。IMF预测,2018年欧元区经济将增长2.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根据IMF的预测,2018年发达经济体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达到2.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提高0.1个百分点,达到4.9%。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继续快于发达国家,但不同国家之间经济增长态势将有所分化。其中,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6.6%,比上年略降0.3%。

经济发展下行风险增大

虽然全球经济仍保持向上势头,但其上空“阴霾”渐多。世界银行称,虽然全球经济增长已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但经济发展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下行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金融风险凸显。在当前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已启动但金融环境仍保持相对宽松的形势下,可能会出现金融状况急剧收紧的局面,从而使过去积累的金融脆弱性暴露出来,不利于世界经济增长。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在持续收紧,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开始考虑退出宽松货币政策。IMF在其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称,宽松金融环境带来的经济风险已大大高于历史标准。

美国金融状况的收紧速度可能将快于预期。虽然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但财政政策的扩张性显著增强。IMF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度将会比此前预期的更快,原因在于强劲的需求以及扩张性财政政策带来的通胀压力增加。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为2012年2月以来最高涨幅。6月,美联储实施了今年内第二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75%~2%。美联储同时预计,2018年还将加息2次。在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美联储除了加息,还拥有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一“大杀器”。彭博数据显示,2017年10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4.47万亿美元,而今年6月最新规模则为4.319万亿美元,8个月就缩减了1510亿美元。同时,由于大规模减税和财政支出增加,美国财政部需要海量发债填补漏洞,从而进一步吞噬美元流动性。

美国金融状况收紧将对其他经济体产生巨大溢出效应,尤其是流向新兴市场的资本将减少,从而给后者带来严重的金融风险。

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急剧升级。近期,美国在贸易保护方面动作频频,针对全球的钢铝关税、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等导致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加剧,曾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前所未有增长的、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冲击下面临崩溃的危险。IMF总裁拉加德指出,当今全球经济关联如此紧密,供应链涉及多国,一旦贸易战爆发,将会损伤全球经济,更挫伤各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

目前,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并未将贸易摩擦增加的因素考虑在内。世界大企业联合会6月发布的《2018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当前贸易摩擦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态势,贸易政策已经超过金融、经济风险,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威胁。尽管从短期来看,当前的贸易摩擦不太可能造成世界经济衰退,但从长期来看,关税壁垒很可能会带来全球供应链断裂、经济效率降低等严重问题。

三是国家主义政策再度盛行。IMF指出,世界范围内对技术变革和全球化的担忧在加剧,贸易失衡也在扩大,这可能导致各国转而采取内向型政策。同时,发达经济体家庭收入增长前景减弱,就业和收入出现两极分化加剧趋势,也出现了对传统政策模式的广泛政治抵制。如果各国决策者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政治风险将加剧,迄今为止在经济改革和一体化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逆转,从而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气候变化、国际油价上升、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和网络安全漏洞等,都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威胁。对此,各国除了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适当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等,还应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良性发展,共同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共筑全球金融安全网,并应对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作出努力。(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茂荣)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