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怎样看待中美“接触2.0”时代

2018-06-12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5月中旬,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而白宫5月29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将于6月15日前公布总额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重大工业技术产品清单并将对其征收25%关税,此举显然有悖于中美刚刚达成的共识。

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关键在于两国恪守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相向笃定而行。

中美贸易谈判间的“反复”,说明特朗普政府可能忽视了一点: 中美双方之间的接触规则已在发生变化。

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会长吴华扬近日在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说,未来美中无疑需要在贸易等诸多问题上继续展开接触,只不过,当前中美已进入“接触2.0”时代,两国接触的规则将跟以前大不相同。中美关系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虽然近来美国有一小部分人公开谈论起所谓“停止对华接触”的论调,但实际上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早已密不可分。

“由于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惊人成就,中国在两国接触进程中所处的位置发生了变化,不再居于从属地位,而是有了与美方平起平坐、甚至引领中美关系走向的可能。”吴华扬认为,尽管中国现在还没有全面取得两国接触的主导地位,但在中美经贸往来的某些领域已渐渐成为主导角色,美国可以单方面任意设定规则的假设越来越难成立了。

吴华扬表示,美方在贸易问题上频频对华挑起事端,深层目的是阻滞中国当前全方位发展的势头,从而巩固和维持美国的长期竞争力。他分析说,二战后美国一直以军事、金融、科技和文化上的绝对优势独步全球,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优势地位和自信心受到重挫。而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迅速发展的势头更是让美国精英和民众普遍感到焦虑。

吴华扬预测,中美贸易摩擦恐难在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美国为维持其全球竞争优势地位,可能会不断给中国设置障碍。对此,我们应调整预期,认识到当前的目标是确立一种相互尊重与信任的关系,建立一个可以持续对话的框架。(半月谈驻北美记者 李飞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