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正文

“上合”与“一带一路”: 在互动融合中前行

2018-06-05 08:55
来源:半月谈网

一年一度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今年在山东青岛举行。17年的风雨经历让上合组织日渐走向成熟,不仅实现了成员扩容、领域扩容和机制扩容,更实现了合作共识提升和经济融合提升。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的日益上升,对即将年满5岁的“一带一路”建设来说,无疑是一大助力,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结出的硕果,也将更好推进上合组织发展壮大。

安全与经济:在互利中前行

推动地区安全是促进经济合作、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前提,反之,经济发展又有助于地区安全的实现和人民生活福祉的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就是一个以维护地区安全为重要目标的国际组织。一直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不断加强反恐行动,使得这一地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发生过重大恐怖行动,这对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起着巨大的护持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以促进经济合作、实现共赢为目标,特别是在起步期,大量的经济项目主要以基础设施为主。基础设施项目本身就具有投资巨大、建设周期长、收益回收慢等特点,客观上对沿线国家的安全环境有着较高要求。因此,一些地区组织和沿线国家发布的各类报告也往往将安全风险列为“一带一路”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又为推进地区安全可持续性增加了物质手段和精神补给,为上合组织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力量。“一带一路”各类经济项目的推进,极大动员了沿线国家将社会资源集中在经济增长上,这对尚未走出贫困泥潭的国家而言,尤其起到了杠杆作用,有利于当地百姓生活的改善和国家财富的积累。此外,“一带一路”倡导多元文化融合和民心相通,鼓励沿线国家加强民间交往,力求消除因价值观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和文化理念不同而导致的各类冲突,这在精神层面回应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谋求共同利益的目标。

硬机制与软架构:在互动中前行

上合组织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机制化的国际组织,其所发布的宣言和开展的活动对成员国有着较强的约束性,这也是上合组织能够有效维护地区安全环境的力量所在,更是上合组织能够不断提升国际含金量的关键所在。有研究表明,正是因为上合组织中的这些硬机制,才有效保障了“一带一路”建设前行无忧。

迄今,“一带一路”虽然是个软架构,主要以倡议方式向响应国发出合作呼声,但其框架之下有多个实体项目,有间接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基础设施项目,有直接促进就业改善当地民生的产业园区项目和产能合作项目,如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有为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提供资金支持的银行、基金,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也有正在制订或推进中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各类标准与规则;有中国与多个沿线国家签署的双边或多边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框架;也有战略层面上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展开,如“一带一路”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战略”对接、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等。

可以说,上合组织的硬机制和“一带一路”的软架构之间相互配合,正在为地区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创造积极条件,共同谱写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篇章。

老成员与新成员:在互融中前行

一个国际组织的生命力在于其国际影响力,而国际影响力提升的标志之一是有更多的国家愿意加入这一组织,这就是扩员。2017年上合组织首次扩容,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观察员升级为正式会员。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既给上合组织增添了活力,同时也增添了差异性。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安全诉求和反恐问题上与上合组织老成员有着高度共识,有助于上合组织提升对地区恐怖势力的威慑作用,同时也将反恐等安全问题从中亚地区向南亚地区拓展,加大了地区反恐力量。另一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有领土纠纷,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往往会产生分歧,导致上合组织在决议的执行上易打折扣。未来,上合组织还将面临进一步扩容问题,因此,解决新老成员和新成员之间的问题首先需要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来加强融合。“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推进各国经济与非经济领域的合作,有助于扩大合作方的共同利益、缩减分歧和对立。

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上合成员迈向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也将为期不远,一个安全可持续与繁荣稳定的新局面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