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正文

以色列:沙漠上的农业大国

2018-05-28 09:39
来源:半月谈网

以色列地处干旱地带,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缺水严重,然而以色列却成了农业大国、农业强国。以色列是如何做到的?

不断探索灌溉技术

因为干旱缺水,所以通过高科技手段节约水资源势在必行,以色列的滴灌技术也因此成就巨大。

以色列农业灌溉技术经历了大水漫灌、沟灌、喷灌和滴灌等几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喷灌技术代替了长期使用的漫灌方式。60年代,以色列水利工程师首次提出了滴水灌溉的设想,并研制出了实用的滴灌装置。现在,以色列超过80%的灌溉土地使用滴灌,单位面积耕地耗水量大幅下降,水利用率极大提高。

滴灌技术推广后,以色列耕地面积从16.5亿平方米增加到44亿平方米,全国农业用水总量30年来一直稳定在每年13亿立方米左右,农业产出却惊人地翻了5倍。目前,以色列每年都在推出新的滴灌技术与设备,并从滴灌技术中派生出埋藏式灌溉、喷洒式灌溉、散布式灌溉等技术,这些技术有的已经进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

高效利用开发水源

灌溉方式足够科学高效,那么在降雨量很少的沙漠地带,水源来源的问题怎么解决?

对此,以色列引领着另一项水技术革命:废水循环利用。以色列85%的污水经过高度净化可以再利用,位列世界水资源循环利用率第一位。以色列建立了一系列的废水处理设施和水库基础设施,从污水处理、储存到运送再生水,几乎能够覆盖国内每个城市。无论降雨丰沛还是稀少,以色列都能够养活自己,并成为重要的农业出口国。今天,以色列农业使用的水源当中,约一半都是来自经过处理的废水。

当陆地淡水资源短缺的时候,人们就把眼光对准了海水。历经50年的研发,以色列海水淡化技术在安全性、经济性、稳定性等方面进展可观。自1999年起,在政府的大力鼓励下,以色列相关企业开始通过海水淡化彻底改变国家缺水的状态。目前以色列大约70%的饮用水来自海水淡化。

大数据技术指导农业操作

此外,以色列已经开始用大数据技术指导农业工作。以色列农业科技大数据公司AKOL的平台能够使用户清楚地看到种植庄稼的最佳方式、最适宜时间以及最适宜肥料用量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部门已经与AKOL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在中国的渔场使用该公司基于大数据基础的“农业云端”技术,来指导渔场工作人员清理池塘时间、喂鱼时间及喂量等操作。

实际上,AKOL公司已经将项目覆盖至欧美及世界很多地方,其客户包括乳制品生产商、酿酒厂、养牛场以及农作物种植户等。其技术运作模式是:将传感器安装在树干、藤蔓、庄稼地里,或是在奶牛身上等。大数据库会记录下环境、温度、湿度、动物数量及活动状况、植物土壤状况等关键数据,并以此指导生产。(半月谈驻耶路撒冷记者 刘学)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