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正文

美国“退群”掀起全球波澜

2018-05-25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图为特朗普展示他签署的总统备忘录  沈霆摄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因这一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此举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伊朗会否因此重启铀浓缩活动?特朗普此举将如何影响中东局势?给接下来的美朝谈判带来怎样的影响?

美国缘何再“退群”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旨在为全面应对所谓“伊朗威胁”扫清障碍。特朗普政府以所谓“对伊朗新战略”,全面应对伊朗在中东对美国利益的挑战,其目标就是在“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同时,限制伊朗弹道导弹发展,“坚决抵制和击退”伊朗扩展地区影响力的活动。

在特朗普政府看来,奥巴马签署的伊核协议是实现此类目标的重要障碍。首先,协议中的所谓“夕阳条款”意味着对伊朗从事核活动的各种限制,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将分别各自终止;其次,协议并未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最后,特朗普政府认为,协议并未将取消制裁与伊朗对协议的履行严格挂钩,造成在伊朗并未充分履行协议的情况下,过早取消对伊朗的相当一部分制裁,为伊朗革命卫队在中东的扩张活动提供了契机。

因此,在伊朗拒绝就美国的这些关切重新谈判后,特朗普政府执意退出伊核协议。宣布退出决定后,美国官员还表示,美国有意联手欧洲、中东和亚洲盟友向伊朗施压,逼迫伊朗重新开始谈判。

加剧中东两大集团对抗

美国此举无疑为特朗普政府全面推进“对伊朗新战略”扫除障碍,同时对美国的中东盟友发出明确信号,鼓励后者与伊朗对抗。

近年来,为抵制伊朗在中东日渐提升的影响力,以色列、埃及和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君主国日益走近。“阿拉伯之春”后,以沙特与伊朗进行战略竞争为主线,中东逐渐形成相互对抗的两大集团,一方是所谓的“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轴心”,另一方则是由以色列、埃及和沙特等海湾君主国组成的松散联盟。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极大地鼓励了后者,在以色列与伊朗从“暗战”走向“热战”的同时,沙特也加紧在也门与伊朗代理人作战。

此前,美国宣布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5月14日,美政府更是选择美驻以新使馆在以色列宣布独立70周年纪念日的这一天开馆。种种举动表达出特朗普政府对以色列、沙特的坚定支持,无疑将使中东两大集团的对抗更趋激烈。

伊朗或重启铀浓缩

针对美国的决定,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但他也说到,在未来磋商中,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原子能组织将重启“任何水平”的铀浓缩活动。

伊朗此前一直强调,只要在伊核协议中仍有利益,伊朗愿继续遵守协议内容。但由于特朗普上台后反复威胁退出伊核协议,伊朗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态度转向强硬,不断提及重启铀浓缩活动的可能性。

事实上,伊核协议生效后西方对伊朗松绑制裁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伊朗国内经济复苏乏力。白宫在特朗普宣布决定后发表声明说,重启的制裁将针对伊朗能源、石化和金融等关键经济领域。美国财政部当天也表示,已开始实施特朗普的对伊制裁决定。似可预计,一旦重启的制裁对伊朗经济“伤筋动骨”,伊朗很可能重启铀浓缩活动。

美欧关系或频添摩擦

美国退出协议凸显美国与欧洲盟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分歧,给大西洋两岸妥善处理盟友关系提出新的挑战。

自特朗普政府公开表达对伊核协议的不满并萌生退意以来,作为该协议签署国的英法德三国的领导人和欧盟发言人一直坚持此类立场:充分理解特朗普政府就协议表达的关切或不满,承认某些关切的合理性;但这些关切或不满应该在遵守现有协议的前提下,着手通过其他渠道或方式解决,而不是完全推翻既有协议,另起炉灶。如何处理伊核协议的“不尽完美之处”,美国与其欧洲盟友存在严重分歧:前者主张完全推翻既有协议,后者则强调在既有协议框架内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与此同时,与前几次“退群”不同,特朗普政府此次退出协议与恢复相关制裁挂钩。此类所谓“精准制裁”的重要特征就是,首先确定伊朗从事“非法活动”的个人或实体,全球范围内凡与这些个人或实体从事贸易和金融活动的其他国家的个人或实体都会遭受“惩罚”,如此一来,欧洲国家与伊朗的贸易将严重受损。有鉴于此,英法德三国以拒绝退出坚持自己的立场,力求维护伊核协议的合法性。

特朗普政府与英法德三国围绕伊核协议“退”或“守”的分歧,是美国与其欧洲盟国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在处理中东事务上产生的最大争议,给美欧同盟关系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应该看到,美欧之间的盟友关系较为成熟,对于处理相互间的分歧有一套运行顺畅的机制。美欧在伊核协议问题上的分歧不至于根本动摇大西洋联盟,不会对双方在其他地区或全球问题上的合作造成太多负面影响,双方仍然会在处理包括伊核问题在内的中东事务时保持沟通对话。

美朝谈判或受影响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会对已经初步开启的美朝谈判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相当一部分舆论认为,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有着不同的动因和地缘战略背景,其解决遵循不同的战略逻辑,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对美朝谈判中朝方立场的影响相当有限。另有舆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将对朝方的谈判立场产生相当的示范效应。该观点具体有两种不同的见解:一种是,特朗普政府在退出伊核协议时表现出来的“果断”和恢复制裁的“迅速”会对朝方产生巨大威慑效应;另一种则认为,特朗普政府轻易退出前任签署的协议,严重损害美国遵守国际义务的可信度,使朝方有理由怀疑美方的任何承诺,增加双方达成协议的难度。

目前,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究竟会对美朝核谈判产生何种效应还不能一概而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效应不仅仅是针对朝方,美朝双方都会从伊核协议的命运中汲取教训:对朝方而言,需要考虑如何在争取有利于己方协议的同时,防止未来诸如美国“退群”这样的变数;对美方而言,需要考虑如何防止协议中埋藏未来可被对方利用的漏洞。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举将促使美朝双方在有关朝核问题的谈判中持更谨慎的态度。(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张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