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界首:在科技创新中强势崛起

2018-12-12 00:06
来源:首市委宣传部

界首地处皖西北边陲,是一个典型的中西部内陆县(市),科技创新没有良好的条件,概括的讲是“四缺”:缺科技创新资源、缺重大产业基础、缺科技人才优势、缺科技金融支撑。就是在“四缺”的情况下,国家高新(火炬特色)基地、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成果悉数涌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子纷纷到界首扎根,奉献青春,界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期。

创新基因,点亮创新之光

改革开放后,富有市场思维的界首人重新拿起了“工业强市”的法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科技研发,实施品牌战略,涌现了以沙河特曲、奇安特、富硒康、芬格欣等知名品牌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势头强劲,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连续3年居全省前十,当时人称“小上海”。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界首经济再次陷入低谷。界首以不服输的韧劲,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确立了“工业强市,产业立市”发展战略,迎难而上、能争善闯,从2003年财政收入1.1亿元,到2017年财政收入31亿元,GDP增速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历经20年界首市工业经济重返全省十强,两新产值增幅在安徽县市遥遥领先,10多年的蛰伏,一朝蝶变,便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界首的发展历程跌宕起伏,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使界首获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长久动力。

段宁院士走进天能电池(安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指导清洁生产

创新之举,引燃创新之炬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界首国家级创新荣誉达20项,取得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成绩,成绩的背后,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努力与坚持,是勾画创新升级版的美好希冀与向往。

坚持“经济工作重心是企业服务、企业服务重点是政策服务、改进企业服务坚持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界首先后开展了企业发展服务年、企业发展服务推进年、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引导企业完善科技创新“五个一”机制(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有一定的研发投入;至少有一个在研项目;至少有一个产学研合作单位),为企业量身打造了“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大中企业”的梯级培养计划,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引导企业从简单模仿到自主创新转变,企业创新主人翁意识逐步确立,先后获批国家创新型企业1家,省级创新型企业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83家。建设省级创新平台48个,签订产学研协议350余份。注册商标总量达1993件,获批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23个、省名牌产品16个。累计主导或参与修订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7项,团体标准1项。

华信、三宝、云龙、天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带领界首行业企业乘风破浪,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战绩,云龙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天能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华信富硒康畅销国内外,三宝成为家纺行业排头兵,企业发展理念发生根本转变,由过去依靠政府关注求发展变成依靠科技创新求发展,由想方设法接触领导转变为多方联系拜访院士专家,由相互比房比车转变到比研发投入大小、比科技平台创新能力高低,创新氛围渐浓。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核心理念,不断在创新中寻求突破,科技创新成果呈现“井喷”之势,2014-2018年,国家“星创天地”(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企业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分别实现从0至4、从0至5、从0至2.86亿元的转变;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件增至10件;R&D占GDP比重由1%增至2.4%;省级科技进步奖由2项增至6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6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达8个。科技孵化器等创新要素实现了“从无到有”,高端人才、科技金融等领域实现了“从弱到强”、专利、高企、项目等实现了“从低到高”。界首科技成果转化路径被安徽省政府推荐为县域经济发展路径典型案例。

坚持“界首市即高新区”的管理理念,界首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高新区,以国家高新区“科技、绿色、新城”的理念引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融城入园打造门户城市,加快推动东城产业园打造融城入园示范区,西城产业园打造老城更新启动区,光武产业园打造光武新区核心区,田营产业园打造绿色生态引领区建设。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再生铅产业向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华丽转身,获批国家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废旧塑料向功能性薄膜、高强度管材和高品质纤维等产业转型,获批国家火炬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基地;以再生铝为原料生产泡沫铝,升华到“人造太阳”的外衣(超导托克马克装置的电磁屏蔽),解决了世界行业内的难题;传统的粮机制造向智能制造产业跃升,获批国家火炬粮食机械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3个国家高新(火炬)产业基地竞相发展的格局,为国家高新区创建集聚了力量。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在2017年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中位列第六。

安徽华铂科技公司新技改电解铅生产车间

创新文化,引领燎原之势

近年来,界首通过弘扬“创”精神,传承“闯”文化,用好“界”资源,做好“首”文章,大力培育了卓越的创新文化。

界首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举办界首市科技创新大会,破除了科技创新投入大、收益小,“科技创新是虚功”等错误思想认识,破解了科技创新嗓音大、行动少的社会误区,“唯价值论”的科技创新功利思想逐渐被破除,“崇尚创新”的发展理念逐渐形成。界首依托10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先后举办“院士专家界首行”、“绿色工业过程”国际工程科技发展论坛,纺织产业、硒与健康产业、铝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邀请40多位院士专家为界首创新发展把脉问诊,聘请9位院士为界首科技发展顾问,打造高端智库品牌,创新的大环境更优;界首举办“创业沙拉”,承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先后有21家企业(团队)闯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其中一鸣新材料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二等奖。先后开展“四送一服”、“进访汇聚”活动,在全市掀起了服务发展的热潮,科技创新的人文环境更优。

坚持“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人人可为”的理念,推进以科技创新引领的全面创新,使创新之花开遍界首。工业领域取得新的突破,高新区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获评国家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3个、绿色设计产品1个。农业领域取得新的成就,建设了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区域试验站、国家级中国特色彩叶苗木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基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社会事业领域取得新的成果,创新信息化支撑下的医防融合新模式,获誉医改“小岗村”,城乡建设领域取得新的收获,以养城的理念,实施“六个全市域”工程,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城镇化格局,界首获评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 王雨  郑贺)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