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决胜“四个一”,建设新资阳

2018-12-12 00:06
来源:半月谈网

资阳城区

资阳区是益阳的母亲城,自秦置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资阳区委、区政府确立了“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城镇兴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明确了“一园(以省级经开区长春经开区为平台的特色园区建设)、一城(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建设)、一湖(以黄家湖地区为引领的统筹城乡发展)、一路(以交通建设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主战场,着力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

做强“一园”,全力打造特色园区。坚持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省级经开区长春经开区为龙头,以电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和食品加工园3个特色园区为依托,以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4大产业为主导的“一区三园四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长春经开区在全省134家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全省第十,益阳市第一,成功跻身全省产业园区先进行列。电子产业园成为全省唯一的PCB产业基地和民进湖南省委共建的“同心园区”。奥士康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并创2017年全省单个IPO项目融资最高纪录。“中国槟榔之都”初具雏形,其中“口味王”成为中国青果槟榔第一品牌。

长春经开区

提质“一城”,全力激发古城活力。成功引进大汉集团和远大住工,探索出了一条“群众自治、协议征收”的棚改“资阳模式”,湖南省第一次棚户区改造暨房屋征收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资阳召开,资阳被定为全省唯一的棚改工作示范点,获得省政府4000万元特别支持和省国开行2.85亿元长期低息贷款,目前已完成21645户棚改户的签约、补偿和搬迁。国务院发展中心、住建部及20多个县市区先后前来调研或考察交流,中国建设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典型报道。

开发“一湖”,全力统筹城乡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将黄家湖新区打造成城乡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布局合理、业态创新升级的智慧型现代产业新区和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皇家湖旅游度假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淡水渔都展示地。引进益阳乐嘉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5亿元,建设云梦方舟旅游度假区,洞庭湖生态博物馆、水上乐园和七色花洲建成运营,全力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欢乐休闲产业新地标。按照“1+8”的工作思路,以“新湖南、新乡村、新典范”为发展定位,走精品路线,推进紫薇村及周边8个行政村连片发展,着力将“大紫薇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带动每个乡镇重点建设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逐步形成以点带面、全域推开的整体格局。成功举办湖南•益阳首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为资阳区打响了名气,提升了人气。

资阳区美丽乡村

拓展“一路”,全力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外打通道,内联网络”的大交通思路,扎实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总投资4.2亿元、横贯5个乡镇的资北干线仅用一年半时间建成通车,其建设模式、推进速度和工程质量,均创造了“资阳奇迹”。长春西路、金花湖西路、资江东路、白马山路、沙头资江大桥、西流湾大桥正式通车,长常高速幸福渠收费站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新建农村公路300余公里,环黄家湖公路获评湖南省最美农村公路,城乡公共交通承载能力稳步提升,打通了城乡交通网络“最后一公里”。畅通农业水利网,加快堤垸除险加固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民主垸安全建设试点工程,更新改造了王家湾电排等一批中小型泵站,城乡防洪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创建美丽乡村和推进“河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进亮化、序化、绿化、净化工程和改水、改厕,全区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两个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4.4%,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

资阳区通过大力实施“四个一”,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连续7年位居益阳市前列,在益阳市连续4年的绩效评估中,资阳区获得3个第一,1个第二。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先进县、全省经济快进县、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等荣誉称号。

(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 陈静彬)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