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今年投入1亿元补贴绿色防控产品

2019-08-15 10:43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北京市推广应用绿色防控产品工作方案(试行)》于6月28日正式印发,该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北京率先在全国实现绿控产品补贴政策正式落地。据了解,2019年北京市投入资金1亿元,针对主要农作物重点推广应用绿色防控产品,对绿控产品进行补贴。

据悉,在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后,凡是北京市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或生产经营组织,只要向属地相关部门提出申请,通过后就可以享受到绿控产品补贴政策。目前,全市享受补贴政策的农户遍布12个涉农区,登记在册的有28310个,补贴覆盖面积已达43.07万亩。

根据《方案》,北京对绿控产品的具体补贴比例是:天敌产品补贴90%,生物农药、理化诱控、授粉昆虫产品等补贴50%,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产品补贴30%,逐步引导农户应用绿控技术及产品进行病虫害防治。主要农作物补贴覆盖面积39.6万亩,实现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化学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的目标。

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北京建立了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以补代发的补贴模式,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这一政策的落地给广大农户带来了实惠,促使京郊种植户在用药意识上有了三个转变:一是由等待免费发放到尝试购买绿控产品的转变;二是由考虑投入成本而购买低价高风险的投入品到享受补贴而购买优质安全绿控投入品的转变;三是由防病治虫只依赖化学农药到逐步认可全程绿控的转变。目前,从实施情况来看,农户更倾向优先使用天敌、理化诱控等非化学农药产品进行病虫害防治,非化学农药应用面积占比高达70.45%,有效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