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为枢:干部群众出活力

2019-08-02 09:21
来源:中国农村网

对田东而言,决胜脱贫攻坚战,是第一号民生工程,必须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发作为,自觉投身到这场事关自身前程命运的大战役中来。

夫战,勇气也。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信心和干劲。只有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才能在这场关系四十多万人民福祉的战役中,形成磅礴之势,最终攻坚克难,劈波斩浪,夺取胜利。

田东县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外墙悬挂着一面一米见方的电子倒计时屏,田东夺取脱贫摘帽攻坚战正在以天为单位计时。“像这样一场系统的重大任务,能够按天计算吗?”面对记者的不解,黄彩玲副县长给出了“计时”的另一番注解:自我加压,不舍昼夜,每一个小时都不能浪费!

53个贫困村就是挺起的53座堡垒,“白+黑”“晴+雨”“工作日+节假日”,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得以夯实,实干作风在脱贫攻坚中得到锤炼,倒计时钟滴答向前,时刻催促着党员干部。

县扶贫办主任刘德磊被调到扶贫办工作3年了,整天像上紧发条的闹钟一样不停运转。谈起“拼命三郎”式工作的原因,他感慨万千:“我是地地道道的田东人,如果不干出一点名堂,怎么对得起43万父老乡亲。”就连2017年已退休的原县政府调研员罗秉明也被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感染,主动请缨到蓝鹏产旅融合项目建设现场发挥余热。

2016年以来,田东着眼农村人才队伍的长远建设,着眼破除人才管理、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环节体制机制障碍,在选人用人育人上下真功夫,调动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涌现出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群众,为脱贫提供人才支撑、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凝聚起实干脱贫的田东精神,打赢了一场场漂亮的攻坚战。

钱记鸡蛋带领群众脱贫

创新用人制度,激活干部这个干事成业的关键因素

发挥好“头雁效应”,必须激活干部这个关键因素。

2018年5月,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谈到干部激励问题,并强调要有具体举措。

如何激发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田东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对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提供舞台、压实任务、做好支撑,全面激发出了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针对传统绩效考评费工费时、唯分唯票的问题,田东创新出台了“一票赞成”认定办法,鼓励干部冒尖出彩。对年度重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只要没有“一票否决”事项,年度绩效考评直接将单位评为一等单位,同时提高个人岗位考评优秀比例,并体现在干部任用提拔中。

“从省到市到县,传统上绩效考评都实行千分制。就田东来说,针对乡镇党委政府的信息采集机关单位有40个,考评的工作有40项,细化的四指标近500个。”田东县督查和绩效考评办主任苏芳芳介绍,每年年底的绩效考评对各单位来说都是一项大工程,要收集完善各类台账资料,占用了很多工作时间。

“凡是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成效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全区推广,获全国全区表彰奖励的单位,只要没有安全生产、环保、廉政等‘一票否决’事项,直接将单位评为绩效考核一等单位,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定为优秀,而且不占本单位名额,单位领导干部在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田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光源说。

田东县原林业局局长何桂英就是经过“一票赞成”脱颖而出的干部。何桂英原来在县残疾人联合会任职,残联往往被认为是个“冷门”单位,但何桂英在田东县“脱贫攻坚阵地战”中主动作为,完成2016年和2017年全县1.2万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相关工作得到自治区残联领导的高度肯定。县残疾人联合会因此获得年度“一票赞成”认定,何桂英也因实绩突出调任到县林业局局长岗位。

2017年以来,田东县近1000名干部因为获得“一票赞成”认定拿到了年度一等绩效奖金,26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因“一票赞成”认定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的干部。田东绩效考评“一票赞成”等改革探索接受了中央改革办专题访谈,材料随同改革办报告呈报中央领导,得到了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据统计,2016年以来,田东707名“两头尖”干部入库管理,并按照能上能下原则调整“两头尖”干部116人次,占干部调整总人数的24%。

田东县的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在“啃硬骨头”、高风险的工作中体现得更加充分。近两年来,全县的征地和违法建设、违法用地“两违”打击速度、规模双超历史,其中新增征地8574.026亩,为下一步发展聚集了财富;完成打击违法建设面积16.5459万平方米,涉及土地面积8.5848万平方米,完成查处存量违法建设83.99%。一举打出了风清气正的政风民风,打出了优良的营商环境。

中央出台干部实名推荐的文件后,田东在百色市12个县(市、区)率先出台了《田东县领导干部实名推荐干部人选暂行办法》,并率先实施。

干部是好是坏、是上是下,必须见人见事。田东以县四家班子领导为推荐主体,由推荐主体填报《田东县干部能上能下署名意见表》,按照“谁推荐谁负责”“敢推荐敢负责”的原则,“上”的要让干部群众满意,下的要让本人心服口服,干部能上能下有了充分、过硬的佐证事例。2017年,共推荐“上”的干部54名,“下”的干部22名。

进行自评,上台述职,民主测评……2018年5月以来,田东开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两评一议”活动,以营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120多名领导干部“晒”履职成果,并接受测评。

“过去就是交一个总结,现在是大盘点、大曝光、大擂台、大比拼。有的人能得几十个星,有的一个都没有,还有被扣成负数的。”县党史办主任韦文孟说,“两评一议”是作风的大检阅,如果有零政绩、小政绩、假政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就会无脸见人,这也将倒逼领导干部们主动担当作为。

“两评一议”考评结果与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挂钩,原则上按各类排名前列、末尾各15%的名额,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年度考核、平时干部考察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按程序对干部进行调整。通过“两评一议”,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各单位“一把手”“晒”出了责任感,“比”出了紧迫感,“评”出了危机感。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迸发出来。

一套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促进干部效能提升的制度机制,使敢担当、善作为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干部帮助果农收果

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脱贫发展注入持久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群众力量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田东高位谋划,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2015年,我到村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那拔镇六鲁村原第一书记赵小婵回忆道:当时,村里一些贫困户抱着“给钱给物我就要,别的我不会搞”的想法,不仅没有“我要脱贫”的主观能动性,甚至干脆写声明、按手印,自愿放弃享受贫困户扶持政策。

决不放弃一户贫困户!赵小婵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最终,第一书记的干劲感染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打动了贫困群众,再加上田东县“以奖代补”的产业发展政策,共同为田东凝聚起干群一心坚决脱贫的精神力量。

针对贫困群众在扶贫中的不同表现,采取“精准识别、科学分类、针对施策、智志同扶”工作法。

田东开展动态分类识别,将在册贫困户识别为ABC三类:A类是指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及因病因学致贫贫困户;B类是指有劳动能力,脱贫致富愿望强烈的贫困户;C类是指有劳动能力,但等着政府救济、吃低保,不愿意脱贫或故意瞒报谎报收入和财产的贫困户。A类贫困户列为重点保障户,通过低保兜底解决;B类贫困户优先培训和加大扶持力度,优先政策扶持;C类贫困户在政策扶持上进行严格控制,通过干部教育、群众教育、家庭成员教育,督促其学一技之长,积极参加劳动(就业),改变不劳而获的观念,诚实守信,勤劳致富。通过对不同类别贫困户因人因户施策,将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意识,提高自主脱贫能力。

“多亏了党的政策,才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林逢镇民族村六塘屯贫困户黄尚情信心满满。按照分类识别,黄尚情属于B类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且致富愿望强烈。扶贫工作开展后,黄尚情通过易地安置、低保扶持、小额扶贫贷款、以奖代补、就业帮扶等扶贫政策,搬进了新房,规模化养了鸡。2016年6月,黄尚情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发展肉鸡养殖2000羽,获得以奖代补资金5000元。2017年,黄尚情年养殖出栏肉鸡5000羽,种养殖及务工等各项收入达8万多元,达到了“八有一超”的脱贫标准,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增收脱贫

脱贫不是为一时摘帽,要让贫困群众真正有自我发展能力。田东县根据贫困群众的就业和培训意愿,委托各定点培训学校开展贫困户的短期技能培训,利用“夜校”、党校等形式举办培训班,将培训班办到乡村,将技能送到贫困户家门口,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既能学到技术又不耽误农活。

“通过参加电工培训,我获得了电工证,现在锦江集团电工岗位工作,月工资2800元以上,包吃住。”近日,田东县江城镇贫困户李安向帮扶干部报喜。

2018年,田东县利用就业资金,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510人,其中覆盖贫困劳动力1256人。

对资源缺乏的贫困户,田东制定出台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实现稳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现在政府对我们贫困户很照顾,有很多扶持政策,在外面打工还有补助,我得了3000块就业补助,很满意很知足,多努力争取今年脱贫。”江城镇桑洞村那桑屯贫困户农干勇开心地说。

实施就业奖补鼓励贫困户就业

就业奖补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巩固了当前的脱贫成效,为全县顺利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田东县还重点扶持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着力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

田东县的养兔产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隆茂坚是田东隆祥兔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位80后青年乡镇企业家还有一个身份——田东隆祥兔业农民专业合作总社理事长。

从小在农村生活的隆茂坚,爱学习钻研,是村民眼里的“能人”。十几岁时,隆茂坚就认为,在乡下搞养殖是很好的致富路子,就自行搭建茅草房开始养鸡鸭。当发现兔子养殖利润更高后,隆茂坚潜心学习相关技术、了解市场行情,多方筹资成立了广西田东隆祥兔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打拼,隆茂坚成了当地的养兔大王。

为了扩大企业规模,加快发展速度,隆茂坚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模式。依托公司的种源、技术优势,以及自己的影响力,隆茂坚领办了田东隆祥兔业农民专业合作总社,同时在全县各乡镇鼓励村民组建合作分社、发展养殖户。通过“统一管理、统一兔舍、统一饲料、统一检疫、统一指导、统一回收”“六个统一”发展产业,短短几年就在全县10个乡镇发展出了19个合作分社,培训、带动721户贫困户逐步养殖致富。现在,这种模式已经开始走出田东,在周边的凌云县、靖西县、德保县及巴马县落地。

“80后青年思想解放、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大胆实践的市场意识,是脱贫攻坚中要动员、扶持和依靠的力量。”田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伟说,县委、县政府通过建设田东县电子商务一条街、举办青年创业讲坛、创新金融信贷政策等方式,鼓励广大青年返乡创业、扶持乡土能人带头致富。

伴随着田东县扶贫一揽子新政的出台,一系列项目资金落实,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产业的积极性不断高涨。近几年先后培育龙头企业16家,培育合作社53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7家,区级示范合作社15家;培育家庭农场157家,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贫困村发展柑橘产业增收

脱贫攻坚,需要多方参与。只有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才能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脱贫攻坚格局。

平略村爱心公益超市里,油、米、肥皂、洗衣粉等各种商品琳琅满目,第一书记杨正谢介绍,超市于2018年6月设立,物资来源绝大部分都是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后,统一安排到公益超市,农户就可以凭积分卡到爱心公益超市来兑换自己需要的、相应分数的物资。截至目前,平略村爱心公益超市接收油、米、洗发水、作业本等两批次物资共31种类,总价值约1万多元。已为465户贫困户完成积分评比,101户贫困户领取了自己心仪的物资。通过“爱心公益超市”的建设,改变了以往直接送钱送物的方式,也让他们之间形成了争先赶超的氛围,有效提升了贫困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中,田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创业氛围,吸引很多企业入驻,碧桂园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田东是碧桂园集团在广西唯一结对帮扶县,2018年5月入驻以来,积极推进“4+X”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对于扶贫工作的引领作用,着力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道路。已经开展了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项工作。2018年7月,碧桂园集团在田东县祥周镇布兵村发展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占地325亩,预计投入5000万元,通过借鉴田阳县“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成功经验,创新提出“企业+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合作扶贫模式,目前项目已初具规模。“我们预计,按这种模式,贫困户一亩地纯收入能超过1万元,村集体每年还能有10万元固定分红收入。同时田东县政府和深圳市坪山区共筹集41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分给41个贫困村执股,碧桂园每年按投入资金的10%固定分红给41个贫困村,预期每年可带动田东县2000多户贫困户受益。”碧桂园在田东县的扶贫负责人毛雁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