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2年后重返贫困一线,一千三百天谋出致富新路——贫困村好书记贫困户好儿子周腊成扶贫故事

2019-07-12 15:0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周腊成驻村扶贫的第四年,他与扶贫战友们一同发起的“安东米富”等项目,助力涟水县前进村顺利脱贫,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4.4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8万元,到今年底,前进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周腊成,男,汉族,1974年12月出生,现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涟水分公司的一名骨干员工。2016年2月至今,周腊成受省公司委派先后赴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陈祝村、前进村任“第一书记”专攻扶贫。期间,周腊成扎根基层、心系群众,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脱贫增收的新路子。2016、2018年,周腊成在江苏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脱贫攻坚工作两次绩效考评中获优秀等级;被淮安市委市政府评为“淮安市青年技术能手”、涟水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市民,获得淮安市委市政府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一枚;2019年4月,周腊成被授予“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劳动模范”称号,同年6月,被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授予“2018年度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未洗出的照片——以专业精神做实扶贫

车刚停在涟水县电商产业园,一位皮肤黝黑、神情朴素的中年男子便匆忙走向前来,干练地作自我介绍:“大家好,欢迎来到涟水县,我是中国电信涟水分公司的周腊成,现在前进村担任‘第一书记’……”

他胸前别着的党徽熠熠生辉,握起手来坚定有力,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像是农民企业家,谈起扶贫项目来滔滔不绝,“我们种的省农科院研发的南粳9108,是生态种植的有机稻米,能让你闻到儿时的米香味”。

这已是周腊成驻村扶贫的第四年,他与扶贫战友们一同发起的“安东米富”等项目,助力涟水县前进村顺利脱贫,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4.4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8万元,到今年底,前进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1

品牌思维力推安东米富项目,促经济薄弱村产业升级

在江苏,相较于很多苏南乡村动辄就上千万的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并不是个大数目。但对苏北乡村而言,特别是涟水县陈祝村、前进村这样的省定经济薄弱村,能够在2年内实现20多倍的增长,难度是非常大的。“安东米富”作为周腊成所在江苏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的典型帮扶项目,通过充分整合资源,实行公司化运营,率先推出“订单式”帮扶方案,除显著提升了前进村的经济增量,更重要的是带来的全新发展理念,将有利于前进村实现发展模式跃迁,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年前,我们向组织汇报今年能实现100万元收益时,大家都不相信,说真的,我们一开始也没想到会有这种增速,但硬骨头还是被啃下来了。前进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其他两个村子实现了脱贫。”周腊成感到自豪,“扶贫工作得到了省电信公司以及各后方扶贫单位的鼎力支持,这是我们的定心丸”。

一个落得了地的扶贫项目如何来?从风险评估、资源整合、质量控制到品牌建设,销售推广……每个环节,周腊成都讲得头头是道,很难看出他曾经是专攻通信技术的“理工男”,也少有人知道他曾经获得过淮安市计算机大赛第一名。

“扶贫事业一定要专业做、扎实做,把项目做出品牌来,从根本上拔掉穷根”,介绍项目时,周腊成会下意识地常提及“专业”二字,仿佛是在自我提醒。

“专业”,决定着扶贫工作效能。周腊成强烈的专业意识背后,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

江苏电信和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与前进村签订订单帮扶协议

1974年,周腊成出生在涟水县时码村的一个八口之家,全家收入来源仅靠务农,家境非常贫困,直到读高中前,周腊成都没离开过村里,到1994年考上长春科技大学(现吉林大学),他才第一次走出县城,见识到大城市的热闹。

“我们那一届考上重点本科的,全村就我一人,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亲戚朋友们非要庆祝一下,就都到家里来了”。

周腊成的父母特意向邻居借了台傻瓜相机,买来两卷胶卷,想把大家高兴激动的时刻拍下来。周腊成则跑前跑后,担当起摄影师的角色,忙得不亦乐乎。

因为村里没有照相馆,周腊成便决定等报到时,把胶卷带到学校冲洗。他满怀欣喜地踏上行程,从涟水坐汽车到淮安,再从淮安转车到徐州,徐州转车到吉林,近四十个小时的路程,一直幻想着胶卷洗出来的那一刻。然而,等他到学校照相馆冲洗照片时,洗出来的却全是空白。周腊成不明白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但他知道,一定是因为自己没把拍照这门学问弄通、弄透,最后才出了差错。

这件事对当时年仅20岁的周腊成造成了很大冲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周腊成都非常自责,他总是会想起父母挨家挨户借相机的场景,也会想起乡亲们被定格住的每一个瞬间。周腊成很懊恼,当初自己为何不把拍照的技术学好了,既辜负了父母对他的一片苦心,也不知道回乡后,该如何向等着看照片的亲戚朋友们交代,有些亲戚还是第一次拍照。

此事之后,周腊成就总憋着一股认真劲儿,凡事都要钻研透了、做专业了。在大学期间,他参加了摄影协会,加入了大学生记者团,对他而言,几乎后来拍的每一张照片,某种意义上都是在弥补那些未曾洗出的照片。

这股劲被周腊成一直到带到工作岗位上,带到今天的扶贫事业中。凭着这股劲儿,周腊成在陈祝村,着力推动分布式光伏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家门口手工就业、盘活闲置厂房等项目;在前进村,着力推动“安东米富”订单帮扶、“福村宝”第二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等项目,扎扎实实地为村里创造效益,为村民创造福利。

翻看周腊成的朋友圈,时不时会跳出几张乡间田野的摄影,总让人眼前一亮。今年6月28日,细雨微蒙中,周腊成拍到了一群群白鹭,在前进村“安东米富”有机稻田上俯冲翱翔,悠然自得。

周腊成为这张照片配了段话:让世人更加了解前进村。越来越多的你们爱上了前进村的有机稻米基地,因为这里有你们爱吃的小鱼、小虾、水生昆虫、小蚯蚓,你们每日自由巡视着安东米富有机稻米基地的上空,见证了有机稻田不用化学农药和化肥!前进村欢迎你们——美丽的白鹭。

荤油炒青蒜——以真情实感做细扶贫

22年后重返农村干扶贫工作,对于没有任何农业、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周腊成而言,简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他刚来的时候,感觉很焦虑,扶贫工作暂时没有思路,就干脆下到田里去挖地种菜”,江苏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每次提到这位勤奋的扶贫干部时,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孙国君同周腊成一样,都是两届四年扶贫的铁骨头,他们只要有在一起的时间,哪怕偶尔的晚饭后散步,谈论的话题却只有一个,如何趟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对周腊成的焦虑,孙国君表示非常理解,“到现场后,大家才知道,扶贫工作和想象的不一样”。

3

情况调查:一户都不能落,一点儿都不能差

“我姊妹5人,除了我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县城工作,其他人都还在农村生活,日子倒也过得红红火火,时代发展了嘛,现在农村和我们以前小时候不一样了,谁知道还有很多乡亲们的日子并不好过”,周腊成想起来有些惭愧。

的确,这些年村里硬化了很多水泥路,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隔一段路都能找到干净的公厕,乡村发展日新月异,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但只要挨家挨户地推开门,才知道贫困并没有彻底远离。

有一次,周腊成在村里走访低收入户时,正值饭点,一阵香味从不远处飘来,像是蒜苗炒肉的味道。周腊成心想,这家人生活得还不错嘛,便循着香味来到这家门前,打算进去看看。

他敲了敲门,应门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周腊成简单地与老人家交流了几句,老人便热情地把他请到屋里,要留他吃饭。周腊成往桌上的菜一看,这哪是蒜苗炒肉啊,明明是荤油炒青蒜。

“老奶奶,你们现在多久吃一次肉啊?”

“一般就是一个月吃一两次,逢年过节会包些饺子,平时都吃家里种的菜。今天买肥膘肉炼了些荤油,炒给孩子吃的,孩子小,没点儿荤也不行。”

听到这里,周腊成有些吃惊,再看小女孩怯生生,不停躲闪的眼神,那些所有关于贫困的回忆,一下次涌入脑海,贫困在这一刻再次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我小时候,吃一顿猪油拌米饭就是全部的奢望了,小孩子的眼神,和我30多年前,简直一模一样”。那一整天,周腊成都没心思吃下一口饭。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贫困的乡亲们,切切实实解决困难。

“如果一个孩子的童年只有贫困匮乏、孤单留守、无人照料的记忆,那他的未来会怎样?”,要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送去更多的温暖,不让贫困传递下去。周腊成多方协调资源,举办留守儿童暑假辅导班、“音乐种子春蕾助学”等项目,想着办法为留守孩子们的童年添彩……“农村孩子往往都没自信,当看到孩子们能自信地在我们面前表演节目时,你会觉得什么都值了。”

4

福村宝助力实现“守望相助,弱有所扶”

“每个低收入户的家庭情况都不一样,但很多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有医疗保障覆盖了一部分,还有一些未被覆盖,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大难题必须破解”,周腊成想到以“村民自愿出一点、村集体支持一点、社会各界资助一点、政府资金补贴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在前进村力推“福村宝”民生项目,拉起因病返贫“第二医疗”防火墙。截至目前,参加“福村宝”计划的村民已近1500人,今年2月到6月间,前进村共有30多位村民已拿到福村宝的报销补贴款,累计报销补贴金额近4万元,其中个人报销最高费用4270元,最低费用410元。

“县城里现在都流行跳广场舞,村里也可以推广啊,可村里不具备条件怎么办?”周腊成通过硬化村部、亮化广场、人员培训、添置音响等一系列动作,为村民建出一片文娱天地。

……

随着一件件扶贫实事逐一落地,周腊成的扶贫思路越来越宽、创意越来越多,干劲越来越满。他所想所做的,也许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一定都是乡亲们关心的民生要事。“现在村里还有好多人还没进过城,我一定要找机会带他们去南京看看!”“我们可以在有机稻田上,组织一些农田活动,让城里人回归乡村、体验乡村”。

一冲动“自作聪明”——以责任担当做好扶贫

访谈周腊成是在6月25日,2019年高考成绩出来的第二天,周腊成的儿子参加了这届高考,考得不错但并不理想。访谈期间,周腊成会时不时地翻看儿子发来的微信,心神不定地浏览志愿填报信息,“现在做两手准备,实在报不上好的学校,就委屈他再读一年”。

对儿子,周腊成是心存愧疚的。自打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周腊成几乎每天都在一线奔波,偶尔周末回趟家,也很少与儿子交流。儿子往往是和他打声招呼,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周腊成一度认为,青春期的男孩大概都不爱和父母沟通,便没把事情放在心上,直至儿子成绩持续下滑,儿子的老师找到他,周腊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当天晚上,周腊成便拉着儿子到操场上谈话,话到嘴边又不知如何说起,周腊成就讲了些自己在学习、工作等方面的经历、感悟,鼓励儿子再多吃些苦。谈话进行了三个多小时,“那天我跟儿子慎重地道歉了,他也很懂事,后来每天都能学到凌晨一两点的样子,小孩也都不容易”,说到这里,周腊成声音有些哽咽,“但学习毕竟是孩子的终身大事啊”。

苦出身,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周腊成,始终把学习当做人生的引擎。他擅于学习,也总是积极地以自己的方式影响身边人。周腊成的妻子原本是位纺织工人,在周腊成的影响下,自学了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如今在县里开了家电脑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

“生活上不能说多好,但我们也是不愁吃不愁穿的,家里家外有老婆支持,我也可以全身心扑在扶贫工作上。”

凡是新鲜事物,周腊成总乐意学一学、钻一钻,看看有没有什么点可以与扶贫勾连起来。在推动“福村宝”项目时,周腊成和孙国君等扶贫队友,专门赶到无锡调研学习,在学通“福村宝”运作模式后,又钻研了更好的项目宣传方法,制作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PPT,通过集中宣讲、手机传播等方式,帮助村民了解、使用。

6

周腊成被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授予“2018年度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周腊成也为学习新鲜事物埋过单。前些年P2P一时兴起,成为投资者理财的热门选项。原本很少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周腊成,为想法子充实扶贫资金,便选择了一个看起来“零风险”的项目,自掏腰包近6万元进行投资。

“用6万元投资买个可以持续盈利的产品,比单纯捐钱效果持久,当时我算过,投资每周转2个月,所获得的盈利收入可以解决五十户老百姓的保险问题,周转一两年,全村的低保户就都能买上保险了。”

然而,事实并不像周腊成想得那么乐观,钱投进去不到2个月,P2P市场集体暴雷,周腊成买的那个产品也不例外,6万元全打了水漂。这段经历周腊成几乎未对外人提起过,他自责自作聪明又没做成事,“好在我老婆一句话没抱怨过。”他苦笑道。

这并不是周腊成第一次想着为扶贫工作自掏腰包,从自身做起、从身边资源找起,几乎是周腊成的一种自觉行为。三年多来,他自费开车行程8万多里,往返于村里各组,镇里和队部;为调动村干部带头致富积极性,鼓励村干部投资有机稻米基地,周腊成又主动把自己的半年工资借给家庭困难的村干部;他积极协调各类捐赠物资,为贫困村捐赠衣服、爱心米粉、牛奶等30多万元,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近200人次。

今年6月,周腊成被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授予“2018年度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江苏电信副总经理边延风曾与孙国君共同到前进村调研,当时,孙国君说,“腊成同志基层工作很扎实,村民对他都认识,都认可”,边延风便提议随机找几家问问,没想到一问大家还真认识,其中一位老人更是说“腊成比亲儿子还亲”。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周腊成扎根涟水县陈祝村、前进村四年。在一千三百多天里,他紧绷“扶贫弦”,四处想方法,六路整资源,以一颗赤子之心反馈乡村大地,谋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脱贫致富新路。而在做实、做细、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周腊成也收获了足以温暖一生的真挚情感。

2018年,周腊成结束在陈祝村的扶贫工作,前往前进村继续任扶贫“第一书记”,村里几十名群众到村头一起送他。“那天开村委会,一到会场发现没一个人,后来才知道,大家都去送腊成了”,陈祝村支部书记余松云说。如今,周腊成走在乡间小路上,不时会有人停下车来,与他聊几句家长里短,谁家种的菜和果子熟了,也都要请周腊成去坐坐、尝尝。

7

夯实基础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周腊成总会想起这句话,他说,哪怕是一块小小的砖,从毛坯到成型,都需要反复摔打、锤炼。只有受得住千锤百炼,经过烈火考验,方能成为一块真正有用的砖。

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在扶贫一线的积极担当与心理写照。周腊成在驻村扶贫期间,始终把党组织作为最坚强的依靠,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首要突破口。周腊成说,基层党组织是扶贫工作的战斗堡垒,堡垒牢固了,扶贫工作才能更有凝聚力、创造力。

按照“真情为民、统筹协调、平等协商、埋头实干、模范带头”的思路,周腊成全面推动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促成了前进村与省农科院粮作所党支部、质量安全所党支部等多个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以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同时,周腊成充分调动村干部扶贫攻坚积极性,创新构建互助互利的帮扶联结机制,吸纳村干部参与投资有机稻米基地等扶贫项目,着力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服务民生新榜样,“要把每一位党员的心都拢到扶贫事业的主线上来,带动乡亲们的力量,一起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沈杨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