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造”智轨试运行

2019-06-12 08:40
来源:半月谈网

 6月10日,“智轨”在宜宾市开放免费体验试运行,市民争先感受新型交通工具,刷爆朋友圈。 

宜宾近年来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轨道交通就是其中的新兴产业之一。其引进中车技术,在宜宾制造新型轨道交通车“智轨”。 此次开放体验试运行的是智能轨道快运系统T1示范线先开段,体验试运行期间,市民可免费乘坐。

对开的车辆分别为“五粮液号”和“竹海号”,有着浓浓的宜宾地域特色,车厢装饰上都体现着宜宾文化元素。通过车厢内的线路显示屏和播报,可以实时看到线路运行和乘客所处位置,并且车厢内设有残疾人设施,极具人性化。

“我住南岸,是去太阳岛帮忙照顾小孩。这车子坐着稳当,又快,很好!”市民王琦几乎每天都要往返南岸和临港,对于他来说,“智轨”开通后,极大地方便了他的出行。而不少体验乘坐的年轻人则表示,有坐地铁的感觉,平稳且快速,比开车上班方便。

“目前五粮液号和竹海号都在进行体验试运行。”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体验试运行中将继续对智轨电车、机电系统性能进行优化,以进一步提高电车、机电系统性能。

据悉,“智轨”是“智轨快运系统”。智轨快运系统是一整套交通系统,它以具备“主动防护”功能的“智轨电车”为运载工具,通过“智轨控制”使其在“路径感知”的“虚拟轨道”上行驶,并通过融合“智能运控”等先进技术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和节能。智轨快运系统主要由智轨电车、虚拟轨道、智轨车站、充电站、运控中心和维保基地等组成。其中智轨电车是一种双向行驶的多编组胶轮车辆,100%低地板,主要由车身系统、走行系统、牵引系统、控制系统、网络系统、储能系统、PIS系统等组成,融合了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统等综合技术性能优势,属于跨界集成式原始创新。

智轨电车车身跟地铁B型车一致,车宽2.65米。目前“五粮液号”及“竹海号”均由3节车厢编组而成,车身长31.64米,未来还可以通过无线重联等技术,使单列车一次载客能力在目前满员 307人基础上提升至500人。根轨相比公交车运力大大提升,对城市道路的要求也不高,和地铁相比,其造价运行成本比地铁低得多,目前先在宜宾运行,如果运行得好,就向其他城市推广,从而进一步做强宜宾的轨道交通产业。 (王黎  罗友莉  王春艳)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