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溪邳村:让渔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

2019-05-30 10:46
来源:半月谈网

溪邳村地处福建省福安市溪尾镇东南沿海,下辖8个自然村,632户2716人,村党总支下属7个党支部,党员93名。人均纯收入从90年代初的850多元增长到2018年的19865元;村财收入从6.6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20万元。溪邳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国家级“最美渔村”等荣誉。

连家船民,以船为家,船连着家。60年代以前,溪邳村连家船民居无定所,生在船上、长在船上、婚丧嫁娶都在船上。“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便是溪邳渔民的生活写照。

填滩造地,实现全村渔民上岸定居。自60年代开始至80年代末,连家船民开始先后零星上岸,船民们利用林江村外沃村民让出的一片滩涂地,填滩造地,定居146户612人,至此,溪邳村“从无到有”。1999年,溪邳村启动造福工程。填滩造地,建起7个连家船民安置点, 635幢渔家新院,实现了全村渔民上岸定居的夙愿。

内功外力,五业并举汇聚发展合力。溪邳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形成了一套独具渔村特色的工作方法。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总体目标,搭建经济发展互助协会、党内帮扶基金、驻韩党支部等平台。结合渔村特色,提出以巩固“海上养殖业”、壮大“海上运输业”、发展“劳动服务业”、创设“经济发展互助会”,实施“科技兴渔战略”的“五业并举”发展思路,从过去的向大海讨生活,转变为向海洋要资金,要效益。

扶智扶志,拔除穷根激发内生动力。溪邳村从思想上拔除“穷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过去,渔民们漂泊在水上,没有钱更没有条件上学读书,很多渔民都是文盲。而就在这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溪邳村严抓教育,注重培育具有渔村特色的教育品牌,考上大专以上的学生共有160多人。曾任溪邳村党总支书记40余载的刘向禄,通过“老书记露天讲坛”,讲述溪邳村的脱贫致富史,用身边看得见的榜样教育引导贫困村民树立正气、发奋脱贫,调动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造血输血,精准施策发展村财。溪邳村一直以来都注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70年代开始,村党总支带领渔民投资投劳,从一无所有的空壳村填滩建坝围起400亩集体池塘对外承包,仅此一项村集体纯收入就达到88万元。为进一步帮扶村民发展生产,多渠道筹措资金,2009年,溪邳村成立村经济发展互助协会,结合党内帮扶救助基金会和争取小额信贷扶贫项目,以自愿参加、自由退出、贫困户优先的原则五户联保申请互助金,无需抵押,切实帮助低收入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发展养殖业等生产项目资金短缺的问题。

多年来,溪邳村牢牢抓住连家船渔民上岸定居契机,积极探索“搬上岸、地位升、能致富”的脱贫发展之路。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教育培训、产业培植、帮扶济困等扶贫工程,促进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实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渔业绿色化、优质化发展;构建一三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藻类加工厂,推进垂钓中心,教育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带动就近就地就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了既“安居”,又“乐业”的问题,连家船渔民从昔日“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居无定所的贫困生活大步迈进宽裕型小康生活。正如诗词爱好者“白云过客”在《江畔炊烟》所述:

江畔起炊烟,宽辽一水鲜。

青山村后绕,绿树岸边连。

科普兴渔业,扶贫谱智篇。

当年船上汉,不再对舟眠。

 (林霁 陈仕峰 郭建平 叶哲滨)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