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

2019-05-28 09:16
来源:半月谈网

 


赤溪村是福鼎市磻溪镇下辖的一个畲族行政村,位于闽东大山深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西南麓,九鲤溪和下山溪绕村而过,溪瀑景观奇特、溪水清洌透澈,使赤溪村成为一个山环水绕、风景如画、空气清新的美丽乡村。该村辖1个中心村2个自然村,415户1826人,其中党员44人,畲族村民806人;村地域面积9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20亩,其中水田603亩,农地857亩,茶园1020亩,果园218亩;生态林9960亩,经济林5060亩,森林覆盖率90℅以上。境内具有丰富的旅游、茶叶竹木、淡水养殖、水利矿藏等资源。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8305元,比上年增长10%;村财收入100万元,比上年增长25%。 

30年前,赤溪村集“老、少、边、穷”于一体,280多户村民分散居住在14个“五不通”的偏远自然村。1984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反映赤溪村下山溪畲族自然村群众贫困状况的“读者来信”,由此拉开了全国大规模、有组织扶贫攻坚的帷幕,赤溪村也因此成为“中国扶贫第一村”。历经十年“输血”就地扶贫、十年“换血”搬迁扶贫、十年“造血”“旅游+产业”扶贫的艰苦历程,走出一条“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路子,赤溪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事业结出了丰硕成果。一是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4年的166元增长到2018年的18305元;人均住房面积从8.4平方米的“茅草屋、木瓦房”升级为人均42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二是村庄面貌显著改善。通村公路从无到有,总里程达58.6公里,到达高速公路和太姥山景区仅需20分钟;通过搬迁,自然村数由14个减至1个中心村和2个自然村,生活配套、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设施一应俱全。三是村财收入增加。从1984年的负债10多万元到2018年实现村财收入100万元。

2015年赤溪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2016年2月19日,习总书记还通过人民网与赤溪村民视频连线,在线交流。2015年12月7日汪洋副总理亲临视察,并把赤溪村的扶贫工作作为扶贫“宁德模式”的典型之一。2017年2月2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到赤溪指导党建促扶贫工作。

发挥核心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

积极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2018年赤溪村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四强四引领”党建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深入落实,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组织规模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党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科学分解村“两委”成员工作,对全村党员进行了细分及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统筹协调村两委班子;二是加强对村两委成员的指导,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村两委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提升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与交流,定期组织村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收集村情民意,及时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四是深入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挥党员作用,同时发挥分片包干落实责任,依托产业发展促进党建、乡村振兴双推进。

积极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一是赤溪村党总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次组织村民代表、村党员和村两委成员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二是2018年投入党建氛围建设20万元,今年将投入80万元,配备党员志愿者,拍摄赤溪党建宣传片,在旅游集散中心、狐狸岗玻璃栈道、畲家客栈等旅游景区打造党建氛围;三是加强群众教育,着力转变“等、靠、要”等思想,引导村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到自力更生、自强自立;四是发挥赤溪村便民服务代办点、青年中心、妇女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服务平台作用。

 推进旅游发展,繁荣乡村经济

赤溪村以2018年6月份财政部设立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为契机,按照乡村振兴规划,立足太姥山麓区位优势,大力发展“1+N”乡村旅游服务产业,不断增强旅游产业造血功能,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增收。

有效推进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在赤投参与下,2018年完成赤溪村旅游集散中心项目二期(游服中心工程)主体建设、绿化种植、景观廊桥建设、狐狸岗玻璃观景栈道及景观索桥、畲家客栈等项目施工;2019年赤溪村将继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投资860万元水街沿线景观带,目前已完成部分绿化工程,今年将继续改造提升赤溪老街及水街古村落等建筑,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投资4000万元建设扶贫博物馆及展览中心,举办扶贫相关论坛和活动,对接国家扶贫办、中国东部扶贫学院(申报中)及各省省委党校,作为扶贫教育基地、实训基地,力争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各类扶贫论坛的永久会址和培训基地。

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赤溪村结合村情,在市农业局指导下,原有8个生态农业大棚发展食用菌生产,现已有1个大棚于2018年5月份开始作为示范点生产食用菌黑鸡枞,剩余7个农业大棚村委于2018年10月份继续组织村民生产香菇。另外,赤溪村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2018年10月份引进嘉博文公司与村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经济能人)进行合作,在耕乐园流转土地100亩,其中建设市标准大棚20亩,种植草莓和御豆,现已完成并开始运营。同时,赤溪村投资150万元,与福鼎市六妙茶叶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从茶叶采摘到加工的白茶制作体验,吸引游客参与,目前白茶厂区建设正在筹备阶段。 

打造美丽乡村,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

赤溪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五清”(扫清、拆清、摆清、分清、粉清)的总体要求,先后开展了专项综合环境整治,结合赤溪村被列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目前全村环境整治投入45万元委托第三方实施市场化运作机制,常态化管理。围绕“五清楚、两特色”目标,建立健全“村集体主导、保洁员负责、农户门前三包”的保洁制度,采取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模式,因地制宜推动垃圾分类处理,逐步实现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就地减量。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终端(稳定塘)、污水管网、垃圾分类收集站(桶)等环保配套设施。深入实施农村改水改厕。继续实行垃圾分类。今年赤溪村将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对长安新街外立面进行改造,外墙统一刷成白色涂料,统一打造闽东特色屋檐,周边环境绿化,沿街店面统一设计,形成独具畲族特色的特色街区,呈现村庄美化、亮化,整体生态和谐有序,为实现赤溪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致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建设赤溪游服中心到小溪自然村生态旅游公路,对从赤溪游客服务中心到小溪自然村约3公里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建设6米宽的沥青生态混凝土路面,配套建设慢行系统、休闲驿站、观景平台等,实施道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并对沿途两座桥梁进行改造。发展山泉水项目,打造“中国扶贫第一村”山泉水品牌,赤溪村、杜家村分别以品牌和资源入股,促进村财增收,并通过后期管护等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

 振兴乡村文明,积极挖掘文化产业

赤溪村作为“中国扶贫第一村”以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为特色,打造宁德乡村振兴的新名片,通过整合提升赤溪村的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乡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转产成为产业工人,推动村美、民富。同时,推进民政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示范点打造,依靠群众,培育文明乡风,实现生态文明与乡风文明的统一,积极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赤溪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切实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赤溪村在村民群众中大力宣传将骨灰葬于经营性公墓或公益性墓地,禁止村民乱埋乱葬,节约土地和林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改革愚昧落后的大操大办办丧习俗,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发掘文化产业上,一方面于2018年7月底开始《赤溪村志》编纂工作,预计今年4月份出稿,深入挖掘扶贫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文化、山海文化等,传承、保护、延续传统文脉的活力与魅力,提高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价值。重点编撰《赤溪村志》,以记载村域范围内的微观资料为主,有选择性地记述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得历史与现状,为延续传统文脉提供历史依据,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感。另一方面,赤溪村预计投入1000万元对杜家堡进行修复,预计2020年完成修复工作。目前正在对杜家堡区域的建筑风貌进行外部修缮,并对景观进行提升,雇佣本地老工匠,达到风格修旧如旧的效果,将杜家堡整修成原始的畲族古民居,外围配合文化园展示畲族文化;室内空间的整改主要以复原畲族民居的生活情境为主,突显地域特色及畲族风情。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