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吉水县文峰镇:庐陵文化中的水韵明珠

2019-05-09 09:38
来源:半月谈网

飞檐翘角的古建筑、错落有致的民宿房、趣味横生的游玩区、生机盎然的生态园,沿着流水潺潺的龙溪走进龙田村,仿佛置身于一副徐徐翻开的山水庐陵画卷,这里就是江西省十大魅力乡镇吉安市吉水县文峰镇2018年美丽乡村工程的代表作。

文峰镇因文峰山得名。但文峰的美,不止美在峰头如笔、传说神奇的文峰山,还美在峰峦叠嶂、乱云飞渡的大东山,美在四面环水、繁花似锦的桃花岛,更美在山水秀丽、文化厚重的美丽乡村。

文峰镇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和区位交通优势,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45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精品美丽乡村点,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秀美文峰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你看,这厢,东螺各点通过打造古樟道、翠竹林、香柚园等,精致呈现山林景观;炉村村头就地取材,以青石衬砌排水渠,明清古村复活再现。那边,新屋下村民广场依村傍水,百姓舞台彰显活力,参天古树凸显生态韵味;葛山泥陂利用56棵樟树设立“香樟园”,就像56个民族和谐共处,突出了美丽乡村“和谐”元素。

文峰乡村的美与别处不同。这里的美,美在生态,更美在厚重的人文。作为庐陵文化发源核心地之一,自建制以来,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永乐大典》总纂解缙,明朝刑部尚书熊概,刚正不阿的邹元标均为文峰人。文峰镇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将人文历史或农耕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装点着村庄,将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点打造成具有文峰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风景线。

给有条件的村点打造村史展览馆,条件有限的村点设置村史文化室,资源匮乏的村点建造村史文化墙。经过连年的努力,井头知青文化村史馆、葛山人文历史文化村史馆、炉村新屋下红色革命文化村史馆、董富迁徙变迁文化村史馆、龙田村史文化馆相继落成。特别是,葛山村史馆收录了明代状元王艮120首梅花诗,成功入选江西省第四批村史馆。

不止如此,文峰镇还因地制宜设置文化景观节点,龙田村1公里“龙”文化主题水系景观带引人入胜,葛山梅花诗墙主题鲜明,茶山百米先贤文化长廊图文并茂,董富舍身取义抗击流寇的故事以“连环画”的形式搬上了民居外墙,再现了一个个村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承。各美丽乡村建设点乡风文明特点突出,家风族训得到了良好传承。

2019年,文峰镇将继续坚持全域推进、绿色生态、文化传承、乡风文明的文峰美丽乡村建设基本模式,以产业发展为主要抓手,坚持文化为魂,以古石、古溪、古桥、古宅、古井等为载体,将耕读传家、忠孝节义的文化传承下来,塑造新的乡风文明。(魏荣)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