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赣州市兴国县:环境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2019-05-09 09:37
来源:半月谈网

三十余年间,植被覆盖度由28.8%上升到了82%,诞生了竹节水平沟、反坡梯田、坎下沟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国家级技术,先后摘回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国字号荣誉,农民人均收入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120余元增长到9700多元。

地处江西省中南部、赣州市北部的江西省兴国县,曾在苏区时期创造“第一等工作”。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兴国在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扶贫中力创了新的模范。

初冬时节,站在兴国县龙口镇都田村山头眺望,一片郁郁葱葱,远处群山叠翠,近看色彩斑斓,拂面而过的清风夹着淡淡的桂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同样的位置,在30多年前,却是对面山上跑过一只老鼠都看得清清楚楚,午间太阳晒狠了,放个鸡蛋在山上不久就能烤熟。国内外水保专家现场看后称呼这里为“江南沙漠”,呈现出山上无树、天上无鸟、河里无水、田里无肥、家里无柴、口袋无钱的状况,农民人均收入仅有121.1元。

治山留水,才能改变环境,才能致富农民。此后,兴国县委、县政府拿出改革的勇气和责任担当,将水土流失治理列入重要工作内容,领导带头,全民上山,栽树种果。

既苦干,又巧干。兴国县十分注重科技支撑作用,组建了产学研相互协作的科技支撑体系,创造的“南方花岗岩剧烈侵蚀区小流域综合治理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水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综合治理技术在我国南方红壤水土流失区得到成功推广和应用。

兴国县还将生态治理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通过“山顶戴帽、山腰系带、山脚穿靴”的模式发展产业,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崩岗综合治理工程,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如今,兴国县拥有油茶70多万亩、脐橙10万多亩,杨梅、蜜梨、猕猴桃等4万余亩,呈现出“层层梯田披绿装,果满枝头花飘香,粮食满仓鱼满塘,水碧山青好风光”的喜人景象。

山更绿了,民更富了,兴国县又着力提升生活质量和品位、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勠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等六大攻坚战,新建和完善大批道路、能源、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和公园等设施,让中央善政在红土地落地生根,让欢声笑语长留百姓心田。(魏荣  张昌祯  王永禄)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