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宜宾:匠心匠艺竞技大赛助推竹产业发展

2019-04-25 08:57
来源:半月谈网

4月23日,以“弘扬竹食文化 展示技能风采”为主题的宜宾市竹产业职工技能大赛暨长宁县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长宁县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各行业的110支队伍分别参加了竹编工艺、竹根雕工艺等项目的比赛,以实际行动传承竹文化,助推全市竹产业发展。

比赛现场,一根根竹篾条在竹编艺人的指尖飞舞,很快便变成了精致古典的灯罩,本来平淡无奇的竹根,则在竹根雕艺人的一凿一刀下,慢慢变成一个惟妙惟肖的美女或者一个憨态可掬的弥勒佛,让现场观众直呼神奇,纷纷拿出手机记录。     

 “很高兴参加这样的竞技,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感觉自己又有新的收获,回去要再好好琢磨琢磨,争取在现在水平上有新进步。”竹根雕工艺一等奖获得者灌永军表示,竹雕工艺是长宁竹文化发展的一块招牌,作为长宁人,有责任更加努力地学习雕刻技艺,并把技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竹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先后制定了《关于支撑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编制了《宜宾市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竹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大力发展竹产业。去年全市共新造竹林46.58万亩,更新改造竹林4.65万亩,丰产培育竹林20.90万亩,启动了“宜长兴”百里翠竹示范带21个竹景观节点建设,美丽乡村翠竹风景线初显成效。全市实现竹产值149.3亿元,初步形成了坚实的竹产业基础、独特的竹文化、响亮的竹旅游品牌。

长宁县作为竹资源富集地,按照市上统一部署,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景城一体”等战略,注重发挥蜀南竹海竹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以竹乡振兴为抓手,以蜀南竹海为品牌,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森林康养胜地和世界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王春艳 宋成均 文/   兰锋/图)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