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助力打造世界美食之都 成都成立旅协餐饮专委会

2019-04-22 13:47
来源:半月谈网

4月20日,在成都“张水煮”总店,在20多位川渝川菜大师与近200名各界来宾和媒体记者的见证下,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成立。

据成都旅游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温儒杰介绍,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是成都旅游协会助力促进文化旅游餐饮融合发展的一次具有创新和开拓性的实践。作为成都区域最高等级AAAAA协会和唯一一家中国旅游协会理事单位,为积极响应四川省政府促进川菜走出去的行动方案和成都市委、政府打造“三城三都”(世界文创名城、赛事名城、旅游名城,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号召,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筹备成立了这一餐饮专委会。

在新一轮文化旅游加快发展的浪潮中,成都新组建成立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造了时代新机遇,做好“餐饮+”融合文章大有可为。餐饮专委会要致力于成为文化、旅游、美食融合发展的场景培育者、要素集聚者和创新示范者,让广大加入协会的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开拓发展的澎湃动力。 

川菜入画 让舌尖上的美食有诗有远方 

川菜乃中国菜系之首,素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之美誉,“麻、辣、鲜、香”为最大特点,相较于其他菜系,其独特文化魅力突出体现在平民性、包容性和创新性等方面。成立大会上,众人不仅饱了口福,品尝到了申报非遗的川菜传统菜品:回锅肉、水煮肉片、宫保鸡丁、锅巴肉片、鱼香肉丝、豆瓣鱼等,更饱了眼福:画家们在“川菜走出去”的感召下,纷纷脑洞大开,让川菜如画,舌尖上的美食顿时跃然纸上,活色生香。画家萧维光一手“炒”出了首幅油画川菜“当家花旦”《回锅肉》,另一手又精心烹制了川菜第一香《水煮肉片》,圈粉无数;画家尹洪林则端上了国画川菜《熊掌豆腐》,惟妙惟肖;画家王发强以色香味俱全的川菜《豆瓣鱼》惊艳;画家胡永铭又以川菜《糖醋莲藕》寓意养生素食大力吸睛。画家们斗法,却以川菜拼起了“厨艺”,令在一旁观战的掌勺川菜大厨和吃货们叹为观止。青年国画家夏国栋向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赠送工笔“国宝迎祥”。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以新颖独特的打开方式,开启了成立日首秀。

川菜走出去 文化为引领 

在振兴川菜和川菜走出去的使命感、责任感驱动下,川菜国宝级大师刘昌正老先生及川菜大师、传承人曾代全、蒋学云、胡先华、王开发、朱焕生、陈廷龙、赵世长、缪青元、梁长元、陈舜全等参与了本次活动。成都旅游协会餐饮专委会会长姚席平介绍说,这一批20多位川渝川菜大师,汇聚一地非常难能可贵,也非常不易,他们都是老一辈真正做传统川菜的名厨。

姚席平透露,为响应四川省人民政府川菜走出去行动方案的号召,餐饮专委会的成员将出资拍摄30集电视剧《川菜在广岛》和26集火锅电视剧《激战红海》,力争今年开机。

目前,餐饮专委会已汇集了两宝:来自川渝的川菜大师、传承人和资深元老和川派手绘菜谱的书画艺术家。餐饮专委会的会训是:不追求高大上,贴近大街小巷,不论面馆酒楼,全都金石可镂。餐饮专委会的任务是:每月举办两次“108道川菜申报非遗技艺交流会”姚席平表示,将以川菜走向世界为己任,视大街小巷的餐饮店为父母,“画”说川菜,以文化为引领,大力推动108道川菜和108幅川画世界巡游,向海外讲好中国的川菜故事。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