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农业政策性金融助力中益乡脱贫攻坚

2019-04-19 09:27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支持改扩建中益乡小学综合楼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啰啷啰……”欢快明亮的土家族啰儿调飘荡在四月中益乡的山间田野,乐观豁达的山里人热情喜悦地唱出了脱贫致富的红火日子。位于国定贫困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东北部的中益乡,境内重峦叠嶂,峰坝交错,沟壑纵横。大山大水的阻隔,交通物流的闭塞,让这方风景秀美、人文丰富的土地长年积贫积弱,成为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脱贫攻坚有需求,金融扶贫有行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作为唯一一家入驻当地的政策性银行,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2015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审批涉及中益乡贷款超过8亿元、累计投放3.08亿元,其中直接向中益乡投放2.26亿元,用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为中益乡“两不愁三保障”托好底,助推该乡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8.8%降至1.72%,写出了交通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三篇好文章。

修路  深山告别出行难

康庄大道四通八达,通村公路高山蜿蜒。驾车驶入春季的中益乡,道路平坦宽阔,满目青山苍翠,犹如人行画中。

然而,“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却曾是乡民们出行的真实写照。中益乡坐落在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受限于“两山夹一槽”的地貌特征,交通不便成为阻碍当地脱贫致富的最大“短板”。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瞄准中益乡致贫症结,抢抓重庆实施“交通三年会战”机遇,全力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消除贫困梗阻。

2018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贷款3801万元,支持沙子镇经中益乡至大沙村39公里公路改造,解决区域内道路坑洼不平、乡民出行难问题,实现农村公路从“通”到“畅”,带动农产品走出去,沿线农户富起来。

扶智  让山里娃上好学

由于地处连片特困区武陵山区深处,中益乡人口分布较为分散,再加上长期以来落后的社会经济条件导致山里娃很难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公平优质的教育。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声起,中益乡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强化政策支撑、资金引入和人才支持,全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这其中离不开农业政策性金融的身影。

中益乡小学现有11个教学班,165名学生。其中,近半数为贫困学生,90%以上的学生都是少数民族。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同步推进金融扶贫与扶智,激活脱贫可持续的内生动力。通过将农发行信贷产品与国家出台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础办学条件》等政策有机结合,累计投放贷款687万元,用于华溪村中益乡小学改扩建综合楼及校园环境整治,升级学校硬件设施,改善师生教学环境,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

造血  产业兴旺振乡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中益乡拥有亮丽的山水颜值和丰富的禀赋资源,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将海拔800米至1900米的乡域“一分为二”,高山区域发展中药材、生态养殖等绿色产业,海拔较低区域则着力打造旅游产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抓住服务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通过支持产业扶贫,不断推动中益乡提高“造血”能力,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该行累计发放全市首笔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支持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中药材前胡、紫苑等中药材。乡民们可以通过中药材种植、劳务务工、土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在当地发展起的3670亩中药材,带动了325户贫困户户均收入超过5000元。

立足山水做文章,围绕乡村旅游精准发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投放1.4亿元扶贫过桥贷款助力中益乡脱贫攻坚提升工程项目,目前已使用贷款5719万元用于全乡民居改造。去年底审批3.6亿元旅游扶贫中长期贷款,支持重庆黄水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三变”改革加民宿的模式,助力中益乡发展休闲观光康养旅游。截至目前,已投放贷款400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460户1985人通过宅基地入股,打造联营民宿乡村旅游,每户每年预计有4000元固定分红以及30%的住宿收入分红。(邓静秋)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