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铜梁区“马拉松+文旅”渐成新IP

2019-03-26 09:32
来源:半月谈网

3月24日上午,2019重庆铜梁原乡风情马拉松赛在重庆市铜梁区人民公园鸣枪起跑。近万名跑友奔跑在原乡风情的赛道上,尽享铜梁城市风光与生态美景。

与去年“铜马”路程相似,今年的比赛也是从铜梁区人民公园出发,途径巴岳山玄天湖,半程终点来到国家AAAA级景区奇彩梦园,一路青山绿水环抱,安静闲适。跑者在纵享跑步激情和竞赛乐趣的同时,可将铜梁城乡的大美春光一览无遗。

巴岳山玄天湖度假区,青山绿水环抱,安静闲适,清净悠然,一派田园风光美景,先后荣获“全国体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新重庆·巴渝十二景”等美誉。铜梁区依托玄天湖打造的环湖风情线,既是城市灵动的绿带,也是独一无二、山水相连、诗意浪漫的马拉松景观赛道。

今年玄天湖环湖路段的“颜值”也有了大大提升。环湖路系上了一根“红飘带”——沿湖铺满了足够3人并排同跑、长达9.8公里的国内最长塑胶跑道,在帮助跑友们减轻膝盖压力的同时,也为沿途的原乡美景加了分。铜梁将这些最具地标性的景点囊括其中,给跑者带来很好的参赛体验之余,还将城市形象做了大力宣传。

近年来,一起“跑马”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马拉松也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在它背后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消费观念的变化。跑一次马拉松就能认识一座城,铜梁通过举办马拉松赛,展示了重庆大美铜梁的深厚文化内涵。

2018年,为配合“铜马”,铜梁举办了“大美铜梁·活力原乡”系列旅游文化活动,包括“原乡风情”草坪音乐节、“舌尖铜梁”美食啤酒节等等,让整个赛事紧紧围绕“原乡风情”元素,把马拉松赛道作为融合乡村振兴与马拉松运动的纽带。并融入了龙文化元素,展示铜梁城市的形象和魅力,用铜梁元素和特色,吸引各地优秀运动员来体验原乡风情的赛事,分享运动快乐。

今年的“铜马”同去年一样,在比赛开始前15分钟,用铜梁传统龙舞为选手壮行。激烈奔放的“神龙壮行”,在赛道沿线设置了三圣大鼓、板凳龙、贺家拳三项非遗项目表演,赛道沿线还有流行乐队、民乐表演队、啦啦操队等为选手们助力。龙文化、红色文化和名人文化,给“铜马”赋予独具特色的文化印记。

此外,在铜马的比赛终点奇彩梦园还有“龙腾原乡”竞技龙迎宾表演。“把独具特色的竞技龙表演作为终点暖场节目,能够为冠军添彩助兴。”铜梁区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启江介绍,铜梁竞技龙被指定为全国舞龙竞技比赛的标准套路,始终保持着竞技龙舞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这次为铜马比赛精心排练的都是原创节目,特别是音乐。”秦启江说,大蠕龙表演的配乐《中华龙舞起来》、小彩龙表演配乐《中华第一龙》、啦啦操音乐《加油!铜梁》、撤场音乐《奔跑吧!铜梁》全部都是原创音乐,极富铜梁地域特色,地方文化色彩浓郁。

据了解,铜梁区开展的大型体育文化活动赛事和一些重大节假日文艺表演,都会出现铜梁龙舞的身影。当地正通过传统龙舞表演,让更多人认识铜梁,感受城市精神。

“跑步+文化”与“跑步+旅游”,深度融合,美美与共。“铜马”在完善服务和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将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等一系列元素融入其中,持续为文旅融合释放更多动能,使“马拉松+文旅”渐成铜梁新IP,迸发城市活力。(越明瑞 马兵)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