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安县禁渔期“零点行动”启动 护航长江生态大保护

2019-03-07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2月28日22时至3月1日4时,江安县畜牧水产局、县水产技术推广站、长江航运公安局南溪派出所及宜宾长江鲟协助巡护队联合开展县境内所有天然水域禁渔期“零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捕捞违法行为,保护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  

“零点行动”当日,执法人员现场共查获并依法收缴牵网1副,并将渔获物当场放生。  

在江安县长江边车船码头,渔政、民警等联合执法人员严阵以待,“零点行动”突击执法检查分两路,从陆上、水上进行禁渔巡回检查,对长江沿线重点江段及天然水域等进行巡护,严查电鱼及使用网钩等非法捕捞违法行为。  

地处长江上游的江安县,境内渔业资源丰富。3月1日起,江安县境内所有天然水域正式进入春季禁渔期。2019年春季禁渔期从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止,持续时间4个月。禁渔期内,县境内所有天然水域实行全面禁渔,禁止捕捞作业、游钓和水禽放养,禁止扎巢取卵、挖沙采石,禁止销售、收购在禁渔期和禁渔区内捕捞的渔获物。对违反禁渔规定的,依照渔业法等从严惩处。  

江安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健全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切实加强禁渔期管理,更好地保护长江生态。“我们积极配合做好禁渔工作,保护鱼类资源”。保护生态,渔民表示完全支持。  

“禁渔期间,将重点打击非法捕捞违法行为,查处非法收购、销售水生野生动物的行为。”该县畜牧水产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新才表示。  

据了解,春季是鱼类繁殖最旺盛的时候,过去禁渔期到5月结束,导致大量种鱼打捞上岸,影响了鱼儿的繁殖。为此,从2018年禁渔时间延长至每年的六月。江安县与上游的南溪区和下游的泸州纳溪区渔政部门都建立了联动执法机制,并加大对辖区内共管水域的打击力度,加大共管江段执法。  

“禁渔期内,按照谁发现、谁查处,我们可以临时的跨区域进行执法检查,更好更有效地保证禁渔期严查力度;泸州长航公安局对渔政执法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同上下游的执法机制和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共抓长江大保护。”张新才介绍说,下一步,江安县渔政部门还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捕捞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打击渔业违法行为,保护渔业资源,维护生态环境。  

“接下来,江安渔政将会同公安机关等部门持续开展‘零点行动’。”江安县畜牧水产局局长陈恒奎表示,江安县全面严格实施“禁渔期”制度,加强“禁渔期”法律法规宣传及专项检查等多举措;同时也希望也希望渔民朋友严格遵守禁渔期管理规定,互相监督,携手更好地养护长江渔业资源,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护航长江生态大保护。  (杨铁)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