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通威集团刘汉元:建议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

2019-03-05 09:19
来源:半月谈网

3月3日,通威集团在北京召开2019年全国两会媒体见面会,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出席并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两会,刘汉元提出的建议包括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释放市场流动性、降低水产行业税费负担等。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媒体采访  王明瑞摄

刘汉元表示,中国作为光伏设备制造大国,光伏发电成本却远高于发达国家。目前,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通过使用中国制造的光伏设备,已经能够实现0.15元每千瓦时的发电成本。但中国的光伏发电成本在0.30元每千瓦时,其中,税费负担在0.10元左右,银行贷款的费用更高,占成本的一半,也就是0.15元左右。 

“目前,光伏产业所享受的普惠性政策,未能解决好综合税费负担较重问题,亟待有产业倾斜导向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刘汉元认为,中国目前有条件支撑光伏发电的税费减免,衡量光伏发电所能够减少的污染排放与税费减免金额,使用光伏发电为居民带来利大于弊。 

刘汉元在《关于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 制定更具前瞻性发展目标的建议》中指出,“加快推进新一轮能源革命,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破解雾霾之困已迫在眉睫。然而,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未能从能源革命和国家战略的高度,进行有效统筹规划、科学引导产业发展,产业政策及发展目标难以满足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 

据了解,早在2016年12月,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先后出台三份重要规划文件,分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三份国家层面出台的权威规划文件,都为我国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设定了15%的奋斗目标。 

针对光伏行业发展,刘汉元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贯彻落实关于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制定更积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达到20%、2030年30%、2050年超过50%;二是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配套实施方案,增强规划执行的刚性;三是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步伐。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