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市翠屏区“四风”透视体检纠治“七十二变”

2019-03-01 09:18
来源:半月谈网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近两年,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化,“四风”问题得到一定遏制,但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此,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纪委结合实际,开展“四风”问题透视体检专项行动,进行“CT”式扫描,精准发现、精准查处,让隐形变异的“四风”无处遁形。

摸骨画像找准“穴位”、亮明红线。开展“我为‘四风’画个像”活动,群策群力收集“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结合近两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细化制定“四风”问题负面清单,梳理出“化整为零”隐形报账、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变相公款吃请、变相“专车”、变相公款旅游等披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的变种“四风”问题24类,由外而内、从皮到骨找准“穴位”,精准绘制“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解剖图”,进一步亮明红线、严防反弹。

多方联动定期“体检”、集中会诊。区委专门成立纠正“四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和联动监督机制,有效整合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工商等多方力量,针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定期开展“体检”和集中会诊。2018年,在深化纠“四风”转作风“5+2”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先后开展利用食堂公款吃喝问题,执法部门借检验、验收之机违规收受验收费、评审费问题等集中整治,查处“四风”问题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2件。同时,注重拓宽监督渠道,切实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媒体监督和网络监督作用,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四风”问题纠治。 

翠屏区纪委监委在集中整治中开展监督检查

与时俱进校准“探头”、精准透视。针对“四风”变种由明转暗,传统信访渠道问题反映越来越少的现状,翠屏区与时俱进升级“诊疗”手段,一改过去坐等线索上门的被动局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展点对点“CT”透视扫描,通过融入“技术视角”实现精准监督执纪。2018年,翠屏区纪委在查处区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和平严重违纪案过程中,通过比对该单位公车GPS定位运行轨迹、公务接待和公务出行等信息,成功查处了黄和平长期违规占用下属单位公车予以私用的问题。同时,翠屏区还经常性开展“大数据”横向对比扫描分析,及时掌握本区域内“四风”问题多发、易发领域,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先后制定出台推进作风建设十二项措施、会风会纪问责办法等制度规定12项,进一步密织了制度笼子。 

翠屏区纪委监委对“大数据”信息进行对比分析

上查一级深层“除菌”、净化环境。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和坚强有力的监督环境必不可少。翠屏区在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高压势态的同时,全面加强“四风”问题“一案双查”力度,对顶风违纪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一律上查一级,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强有力的查处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全域纠“四风”树新风的良好局面。2018年以来,通过“一案双查”查处“四风”问题背后监管不力、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7件,处分3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蔡潺 周键)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