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市出台系列政策增强农民工获得感

2019-02-19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2月12日,宜宾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农民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农民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在科技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位于川南的宜宾市是农民工输出和输入大市,农民工为城市繁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为此,宜宾市给予农民工充分的尊重,将在优秀农民工中定向招考副科级干部、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积极推荐优秀农民工按法定程序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参加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评选。

为支持和激发农民工科技创新热情,宜宾市将成立市、县(区)农民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立农民工科技创新孵化园,并设立市、县(区)两级农民工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和奖励资金,在政策和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农民工通过在外打工,学到了技术,积累了资本,回乡创业也便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为此,宜宾市将设立市、县(区)两级农民工创业就业融资平台,为农民工创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通过网站、微信等互联网手段,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的用工信息服务。

根据《意见》,宜宾市将加大教育普惠力度,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市内流入地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为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宜宾市将把市内每年竣工的公共租赁房按一定比例提供给农民工,并在县城和中心镇实施农民工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农民工安居房;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宜宾市将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施工总承包企业直发农民工工资、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等制度,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意见》还在医疗保障、文化共享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农民工的政策。(王春艳)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