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珙县特色民俗闹元宵

2019-02-19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传奇珙县,热城待天下。2月18日,珙县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宵文化活动,此次元宵文化活动由“珙州文化大赶场”、“群众文化大比武”、“传统民俗大巡游”以及红红火火过大年文艺晚会四个部分组成,让市民在家门口看民俗表演和文艺汇演,共度元宵佳节。

锣鼓喧天,彩旗飘动。18日下午4点,深受市民喜爱的民俗巡游活动正式举行,来自珙县各乡镇的19支民俗表演队伍从友谊桥出发,沿河西大道,经八处桥、僰都桥,彩虹桥、安民桥,到达僰文化广场。

苗族芦笙舞、采莲船、耍花枪、舞龙舞狮、划旱船等具有浓郁地方民俗特色的民俗表演让人目不暇接,经常的表演获得沿线市民的称赞,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些精彩的民俗活动。

玉和苗族乡的苗族特色方阵,身穿盛装的苗家男儿敲着牛皮鼓,吹着芦笙,载歌载舞向居民们展示苗族歌舞的风采;孝儿镇的划旱船方阵也具特色,船工号子们整齐地“划”着大船徐徐前进;洛表镇组成的“僰人方阵”,身着僰人特色服装,唱着歌跳着舞向市民展示僰人故里风采;由珙泉镇、洛亥镇、镇等镇乡组成的民俗方阵,向市民和各方游客展现了含花篮、花轿等民俗特色。其中,花轿迎亲队伍一路吹着唢呐敲着锣鼓走来,展现了当地婚庆习俗,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媒婆踱着妖娆的步子,舞着喜庆的红手帕,喜笑颜开的与沿线围观群众逗乐,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我觉得这样的民俗巡游方式很好,既展现了我们珙县的民俗文化,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文化盛宴。”今年81岁的李智明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珙县每年都会举行闹元宵活动,每年都很精彩,居民们都喜欢看。除了巡游活动,在双山公园内的土特产展区也热闹非凡,猪儿粑、鲜牛肉、豆腐干等土特产竞相登场,苗族蜡染、民族服饰、麦秆画等传统民间工艺纷纷亮相,吸引了游客前来选购。

这边民俗游行热火朝天,另外一边,从正月十三开始,珙县还举行了文化大赶场和文艺大比武活动。活动现场,猪儿粑、鲜牛肉、豆腐干等土特产竞相登场,苗族蜡染、民族服饰、麦秆画等传统民间工艺纷纷亮相,吸引了各地游客选购。非遗文化沿街向群众表演展示,博得不少群众鼓掌喝彩。此外,来自珙县各乡镇22支队伍进行了激烈比拼,最终脱颖而出的9支队伍将在元宵晚会上为全县人民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晚上七点半,“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宵晚会拉开序幕,《请到苗寨留个影》、《苗蓝》、《鼓舞笙歌庆元宵》等具有川南特色的精彩节目让现场掌声不断。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社有先进,村村有榜样,乡乡有典型,行行有标兵,全县有楷模”的榜样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元宵晚会还为10名“最美珙州人”进行了现场颁奖。

据珙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珙县“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宵系列文化活动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连续开展了8年时间,已成为了一项深受珙县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勾丽蓉)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