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苏州全力推进省际交界河湖“跨界治水​”

2019-01-22 17:45
来源:苏州市水利局党委办

苏州大运河沿岸风光(丁志华 摄)

近年来,苏州以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省际交界河湖“跨界治水”,以区域水环境“先行共治”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引起广泛关注。

苏州地处江苏省最南端,与上海市、浙江省交界,境内河网密布、湖泊众多,市域范围内有50亩以上湖泊353个,各类河道2万多条。众多数量的河湖,纵横交错的水系,让苏州与交界省、市联系更加紧密。太仓市背靠上海嘉定区、宝山区,昆山市紧临上海嘉定区、青浦区,吴江区主要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秀洲、嘉善)、湖州市(吴兴区、南浔区)、上海市青浦区交界,全市与沪、浙各区市交界河湖岸线近200公里。

省际交界河湖中,江南运河、頔塘、苏申外港、吴淞江、盐铁塘、淀山湖、元荡等河湖列入江苏省省级骨干河道或省湖泊保护名录。同时在交界地带,还存在大量村级河浜。省际交界河湖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左右岸交界,即河道本身为界河,左右岸分属不同地区管理。例如,昆山市与青浦区的吴淞江、吴江区与南浔区的钓鱼港、盛泽镇与王江泾镇的斜港等。第二类是上下游交界,即河道按走向流经两地。例如与湖州市交界的頔塘、横路港,与嘉兴市交界的澜溪塘,与嘉定区的交界的吴塘。第三类是犬牙交错,交界两地互为上下游。例如,吴江区与嘉兴市秀洲区交界的清溪河、太仓市与上海嘉定区的浏河等。

苏州市姑苏区环城河碧水绕城(缪宜江 摄)

省际河湖管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由于水系相通、地块分隔的原因,使得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责任区域难划清。准确认定责任主体的是落实河湖长效管护的前提条件。由于无法准确认定、明确区分责任,一定程度导致双方都不管不问现象产生;另外,由于管理体制原因,双方在治理、管护行动上缺乏协同性,往往也使得河湖管理效果打折扣。二是污染信息难掌握。由于缺乏信息沟通,无法了解对方区域河湖建设整治计划、沿线企业情况、河湖周边污染排放情况等信息,导致在推进流域治理上系统性不够;另外,区域水质监测和视频监控等设施布设不够、没有建立联动机制,导致应对突发水环境污染能力不足。三是执法行动难统一。交界河湖一直是水政执法的“老大难”问题,存在河湖沿线违章搭建无法拆除、住家船流窜、围网养殖等一系列问题。以吴江区与南浔区界河北冷冰河为例,河道中的违规养殖户长期无法彻底清理,主要原因是当一方执法时,违法人经常躲到对岸逃避执法。

江浙界河清溪河联合清淤Ⅰ标段工程通过验收 (周成瑜 摄)

苏州自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改革以来,坚持问题导向,与交界市、区加强沟通协调,打破行政区域的束缚,强化边界水环境治理共同体意识,探索建立跨界联动、多方参与、会商交流、协调处理的省际河湖联防联治合作机制,向交界河湖管理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亮剑”。主要做法有:

联合建立工作机构。省际交界各级相邻行政区对等沟通,建立工作小组,设立“联合河(湖)长”,协同开展交界河湖长效管理养护工作。吴江区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桐乡市、湖州市南浔区联合成立了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联席工作小组,下设联防联治办公室,建立工作网络。昆山市淀山湖水利(水务)站与青浦区盈浦街道河长办、千灯(水务)水利站与白鹤水务管理所建立了双向联动机制,就交界河湖治理、水系沟通、河道保洁等方面深化对接合作。

划定区域管理责任。打破行政区域的束缚,以属地负责为主,通过全段委托、上下游分段、轮流养护管理或经济补偿等多种方式,对两地交界区域河道、湖泊等水域管理责任进行划分,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吴江区与湖州市南浔区协议横路港等3条河道为吴江责任区域,钓鱼港等3条河道为南浔区责任区域;北冷冰河以簖网为界划分责任区域;南北联西环河由南浔区负责,震泽镇与南浔区相关镇每年协商补助部分保洁经费;頔塘及桃源镇划南港、庄四坝到孟香港河道南浔区落实上游河道管护责任等。

昆青联动水葫芦联合打捞演练(徐玉良 摄)

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根据交界区域河道水质监测点设置情况,整合资源,完善区域水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基础信息通报月报制度,对两地交界区域水环境监测信息实行单月通报,逐步实现环境监测数据的互通和共享。对涉及跨流域(区域)的重大水环境安全信息,做到第一时间通报,强化相邻两地应急联动,建立联防联治工作群,对发现的问题直接进行信息互通。

建立巡查会商机制。省际交界河湖各级行政区落实人员和队伍,建立定期联合执法巡查制度,规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巡查。一方在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对方通报。巡查结束召开联席会商会议,对巡查结果、通报事项逐一研讨,明确解决措施,按责任区分各自推进落实,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对方,联席会商一般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吴江区已与嘉兴市秀洲区、湖州市南浔区,昆山市与青浦区、嘉定区,太仓市与嘉定区、宝山区均展开了多次联合巡查活动,联合巡查会商机制运转进入常态化,有效解决一批交界河湖管护问题。

桃源水利站副站长姚建锋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副镇长沈建新一起巡查省际交界河道——钓鱼港(刘旭东 摄)

强化流域条块共治。强化“一盘棋”意识,根据水利部太湖局统一安排,积极参与4次省际边界地区查勘。强化源头意识,与上游无锡地区加强对接,对两地交界河道的责任主体、拦截防控、信息共享、协作机制进行了明确。强化跨界意识,与上海市青浦区水务局加强沟通协调,列出问题清单、合理划分保洁界面、强化协调作业,并就水葫芦堆放及处置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强化团结防控意识,苏州市、昆山市、吴江区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建立工作网络,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定期上报本辖区工作进展情况。

共同制定治水计划。做好工作对接,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制定交界河湖长效管理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和时限,确保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的及时性、高效性、协同性。在交界河道“一河一策”编制过程中,交界双方进行充分沟通,确保治理措施相互匹配,协调同步。上海市与江苏省联合编制《淀山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将《规划》编制任务纳入对接融入上海任务清单中,为淀山湖下游水域水清岸洁保驾护航。吴江区与湖州市南浔区结合两地水系规划,积极协商筹划拆除北冷冰河北侧通頔塘处坝埂,打通北冷冰河。吴江区盛泽镇与秀洲区王江泾镇共同开展界河清淤等。

昆青联动水葫芦联合打捞演练(蒋奕 摄)

水葫芦防控取得实效。水葫芦防控是江南水网地区季节性难题,而边界河湖的防控难度更大。去年4月份以来,苏州以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为契机,在嘉兴市秀洲区召开全市河道管护现场培训会,迈出了联防共治的第一步;今年以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的大背景下,各地、各部门提高站位、深化合作、主动对接,特别是在淀山湖区域,明确了省市县镇村五级湖长,市县镇村整体联动,进一步完善了领导机制、夯实了工作机制,为水葫芦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1至9月苏沪两地水葫芦打捞量6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88万吨,不但年初越冬水葫芦打捞有力削减了存量,增量打捞力度也明显加大,有效保障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水环境质量。

省际边界河湖联防联治对保护河湖生态健康,保障河湖防洪排涝安全,维护河湖航运、景观功能,向全世界展现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良好的形象具有重大意义。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苏州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完善联防联治工作体系,努力实现边界河湖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共治,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国荣)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