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19江安青年戏剧节开幕

2019-01-22 17:45
来源:半月谈网

伪科学家和前妻、建筑家和舞蹈家、服务生和甜点师、大学讲师和女朋友,四对恋人,在夜晚的咖啡馆里,相互提出对于亲密关系的疑问又相互解答,关于恋爱、关于爱情,关于婚姻,他们都在试图找到答案,突破自己的心理困境……1月17日,戏剧《咖啡馆之一夜》在2019江安青年戏剧节暨第二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上一亮相,就收获了满满赞誉,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戏剧的魅力。

随着戏剧节的开幕,也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艺、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戏剧专家,中国戏剧界培养青年人才的主要院团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戏剧人,将齐聚江安,打造戏剧盛典。长江边,又将再次响起戏剧带来的笑声、哭声与掌声。

江安,这座有着1739年历史的古镇,拥有全国唯一的“国立剧专旧址”,是“中国戏剧摇篮”更是“中国戏剧圣地”,它曾用6年时间,在中国戏剧史上勾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80年前,1939年,年轻的国立戏剧学院在抗战的烽火硝烟中一路西行南下,来到这座长江边的古城,入驻江安文庙,并于次年(1940年)7月升格为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国立剧专”)。

彼时,这座小小的城里有了“大文化”,云集荟萃了中国戏剧界最优秀杰出的人才,从此,戏剧文化的种子,在这座长江边的小城里扎根、发芽……

和背着背篼的农民一起走在青石板上的,是穿着青衫的国立剧专校长余上沅,教务主任曹禺,老师焦菊隐、洪深、杨村彬、黄佐临、吴祖光……他们每个人的名字都光芒四射,撑得起一片戏剧的天空。

与抽着叶子烟的老者一道“泡茶馆”的,是后来在戏剧电影界如雷贯耳、当时尚是学生的谢晋、蔡松玲、凌子风、张瑞芳、彭松等人。那时,正值青葱岁月的他们,在江安上课、写作、恋爱、排戏、为当地的百姓演出……

曾经,这里简陋的舞台上,上演过曹禺的《北京人》《日出》,吴祖光的《正气歌》,杨村彬的《清宫外史》……

国立剧专在江安的六年,是最艰难的时期,也是最黄金的时期;是乌云压顶的时期,也是睿智开化、群英聚集的时期;是寒冷的严冬,但更孕育着春之生机。

开幕式上,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姬崇恭表示,江安时期的国立剧专对中国戏剧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中国戏剧发展进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举办此次活动,不仅是传承国立剧专培养戏剧专门人才的理念,也是为现在的青年戏剧人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人记住国立剧专,让严谨治学,潜心求艺的剧专精神不断传承下去。

据介绍,在1月17日至1月23日期间,《咖啡馆之一夜》、《一天》、《梦行者》、《慕尼黑,慕尼黑》、《Open it》5部原创话剧将陆续在江安上演,让观众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

而这5部话剧,则是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与江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推出的“长江青年训练营”戏剧创想实践的成果。“从11月起在全国范围征选了近60个剧本,最终选出了这5部。所有的演员,也都是从全国的青年戏剧人中选拔出来的,是戏剧的新生力量,戏剧的未来,值得期待。” 江安县恢复国立剧专旧址项目指挥部文化宣传组负责人刘明芬表示。

“目前很多人对戏剧还没有足够的认知。江安青年戏剧节给我们这些渴望更多舞台实践的年轻演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希望中国能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戏剧节,让更多观众了解戏剧、热爱戏剧。” 伪科学的饰演者、成都理工大学表演系在校生胡欣表示。

除5部戏剧的展演外,戏剧节期间还将开展戏剧公开课、“对话•国立剧专”访谈会等戏剧文化实践与交流活动,以此来回顾、追忆剧专那段传奇岁月。

据主办方介绍,下一步,江安青年戏剧节将与国际接轨,引入更多国内外青年戏剧人的优秀作品,同时,戏剧节还将面向全球,为中国青年戏剧人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多走向国际的机会,使江安青年戏剧节成为真正的国际青年艺术盛会。(王黎  王春艳  杨铁)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