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市: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作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19-01-11 15:47
来源:半月谈网

屏山县县纪委全程参与“委员议政”及民主测评 

“被议政单位——屏山县住建城管局获‘满意’19票,‘不满意’7票……”随着“委员议政”电视访谈测评结果的宣布,因“县住建城管局履职不力”造成的屏山县城临街餐馆油烟直排扰民问题,成为屏山县政协与县纪委各司其职协力解决的第一个民生问题。现场议政结束,县纪委迅即启动跟踪问责程序。很快,油烟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据悉,该“委员议政”主题,是前期屏山县政协、县纪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调研后共同确定的,而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协同发力,携手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自2018年以来,成为宜宾一大亮点。

为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与纪检机关专责监督的职能作用,推动形成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2018年5月,宜宾市政协党组、宜宾市纪委联合制发了《关于加强市纪委专责监督与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赓即,全市各县(区)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贯彻意见,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相融互动的生动局面应运而生。

“探索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调互动的实现途径,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也有待深入探索的重要课题”

宜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介绍:从近年来巡视巡察、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看,基层监督体系还存在“责任主体不清”“信息协调不畅”“日常监督缺位”“机制保障不力”等问题。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统筹考虑,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形成协调配套、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

经过调研走访、几易其稿,与市政协党组联合拟定的《关于加强市纪委专责监督与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2018年5月正式出台,对加强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内容、工作举措、保障措施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协作监督的共同目标任务,宜宾提出五项工作举措,包括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作风建设等情况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组织政协和纪检监察机关的专业人才,联合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题调研;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参与政协依照政协章程开展的民主评议、民主监督问询等民主监督活动;以‘访廉问廉百千万’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为载体,深入收集社情民意,加强对政治生态、社情民意的分析研判;对于部分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与纪委工作有关的问题,由市纪委会同市政协加强督办,并跟踪落实办理情况,推动提案建议办理落实,使‘软监督’变‘硬约束’”。参与《意见》起草工作的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田永春告诉笔者。

市纪委常委胡宇芸告诉我们,《意见》还明确了包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等情况”等八个方面的协作监督内容,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力量整合、加强沟通联系、严格工作程序、注重结果运用等五个方面,对构建联动协作机制的保障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使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协作配合有章可循,既各司其职、信息互通,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意见》出台后,我们必须积极作为,真正把工作落实到发现问题、破解问题的具体实践中”

提起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作联动,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童叔刚如是说。通过交流,我们得知,2018年6月,市、县政协通过调研发现,在加快推进脱贫摘帽过程中,存在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压实不严、容易滋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隐患。随即,市纪委在全市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而就在这项专项治理工作中,屏山县逐一对22个扶贫专项主责部门履职情况开展了督查和问题线索摸排。

在该县问题线索摸排会上,一名县政协委员提出:“被‘阳光问廉’公开曝光的龙华镇新农村原村主任助理欧某某违规截留、挪用山油茶项目种苗采购补助资金等问题的发生,县级主责部门是否存在监管责任缺失问题?”带着疑问,县纪委组织了专项核查。经核查发现,县扶贫移民局干部李某某等4人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违规截留、挪用问题发生。之后,李某某等4人分别受到诫勉或批评教育处理。

为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责部门监管责任,在充分吸收县政协意见建议后,屏山县纪委还对农业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16个主责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查,并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监管责任不力的6名县级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进行了问责。

通过进一步走访,笔者从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斌处获悉,2018年以来,不仅仅在屏山县,全市各县(区)通过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等多种监督协同作战方式,共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10次,暗访督查贫困村186个、非贫困村129个,收集问题和线索321条,提出整改意见234条,解决具体问题321个。协作监督,营造了共促廉洁的良好氛围。 

“只有构建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监督体系,才能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提起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的协作配合,宜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吕晓莉一语中的。吕晓莉告诉笔者,民主监督具有位置超脱、反映情况客观公正等特点。将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结合,是将政协组织的整体监督及党派、界别的特有监督,还有委员的个人监督与纪委的专责监督有机结合,从而构建多层次的立体监督格局,这是提升监督实效的有力举措,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开展的必然选择。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为促进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协调联动,在工作推进中,市纪委监委与市政协机关党组就协作配合的具体内容、开展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建立了定期会商、廉情通报等机制,梳理确定了协作配合事项12项,对监督程序、责任分工等均作了明确要求。《意见》出台后短短几个月,根据协作监督的共同目标任务,市政协党组、市纪委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调研,发放调研问卷205份,收集意见建议25条;依托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载体,对全市680名政协委员开展访问,收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60余条;深入开展“访廉问廉百千万”活动,全市各级政协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等访问主体共走访干部群众57.38万人次,发放并收回有效问卷555422份,收集问题3887个、意见建议3827条,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6537个。同时,整合政协系统搜集社情民意渠道“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力度“强”的优势,由市、县(区)政协向市、县(区)纪委推荐136名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政风行风评议督导员,联合开展干部作风督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督导等各项工作。

监督之绳一线牵。多方聚力、共同发力的多维监督体系,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凝聚了民心,维护和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黎季)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