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山市税务局:创新开展“十项民心税事”纳税服务

2019-01-01 10:01
来源:中山市税务局

中山市税务局联合中山市国土局推出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使群众的办事时间提速40%

2018年4月,中山税务部门启动“十项民心税事”票选活动,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聚焦纳税人日常办税“烦心事”,梳理出20个候选项目,涵盖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并借助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开展公开票选,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活动共吸引4300多人次参与。票选结果出炉后,税务部门立即向全社会公示和承诺“十项民心税事”的验收标准和完成时间。截至2018年12月,“十项民心税事”已全部按此前向社会公示的整改计划和验收标准实现“全销号”,向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连环实招率先破解“停车难”

“以前是‘一位难求’,找个车位得20多分钟,还要‘眼明车快’,现在可好了,税务部门帮我们把停车问题解决了!”纳税人叶晓蓁笑着对记者说。近日,广东中山行政服务中心新辟的临时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新增350个车位免费对外开放,有效缓解办税“停车难”,成为中山税务部门开展“十项民心税事”活动以来首个“销号”的事项。

“‘办税停车易’得票率超过六成,中山行政服务中心停车‘老大难’最受关注。”中山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山行政服务中心办税业务总量居全市首位,但车位配置有限,故“停车难”成为纳税人“办税之痛”。

为切实解决上述问题,中山税务部门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主动加强向中山市政府汇报请示,注重加强与中山行政服务中心沟通协调,多方合力破解停车难题。

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提速40% 

2018年12月5日起,中山市税务局在符合条件的办税服务厅率先试行不动产交易业务“一窗受理”,拓展最多跑一次的业务范围。纳税人到不动产交易受理专窗办理不动产转让、赠与业务时,只需提供“一套资料”,即可“一窗受理”并“限时办结”,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征缴等事项,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0分钟减少到30分钟,提速40%,大大节约群众的办税时间。截至目前,中山市税务局在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实行7大类547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覆盖大部分涉税事项。

在“十项民心税事”逐项销号的过程中,中山市税务局不断“强化内功,优化服务”,相继推出新开办企业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推行工商税务“全程网上办”、网签三方协议“零跑动”等措施,开办企业各项办税便利度指标均居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