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京冬奥会综合管廊主洞贯通

2018-12-28 21:03
来源:半月谈网

 

参建者庆祝贯通

12月28日上午6点,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冬奥会综合管廊2标段主洞率先贯通。该管廊是首次将山岭隧道应用于城市综合管廊、直接服务于冬奥会赛事的综合管廊工程。

全长7.9千米的北京冬奥会综合管廊,由水舱、电舱(2个)、电信舱4个独立舱室组成,项目总投资17.5亿元。拟建成的冬奥管廊工程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造雪用水需求、生活用水循环、电力保障、通讯和赛事直播等提供能源输送支持,被称为“赛区生命线”。

  施工现场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2标段承担施工总量的近51%。施工中,建设者面临洞内坡度大、围岩突变多、环水保要求高、工期紧任务重等多重考验。为了优质高效推进建设步伐,项目部组织专家进行方案会审,严格遵循“少扰动、早喷锚、快封闭、勤测量”的原则,加强超前地质预报,达到首善标准。

 

工人在位于北京延庆的隧道内施工(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面对高达10%-15%的纵坡坡度,项目部聘请专业维修人员定期检修工程车刹车系统,并在洞内每100米设置一座安全岛,每100米-150米增加安全避车洞,确保管廊安全掘进。

坡度高达15%的3号支洞(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建设冬奥会管廊项目是施工任务,呵护保护区的一草一木就是生态使命。”据中铁十四局北京冬奥管廊项目经理王龙介绍,项目部地处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典型的生态敏感区。为了呵护保护区的一草一木,项目部从工区选址、施工方案优化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创新和优化,有效减少伐移国家保护野生植物近万株,用行动践行“绿色奥运”理念。

 

洞口设置自动洗车机

小海坨山上,鲜红的党员突击队队旗迎风招展。活跃在施工现场的突击队队员在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面前,一路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冬奥会综合管廊02标段主洞顺利贯通,比年初下达的施工计划提前了近两个月,极大地鼓舞了建设者士气,为廊道结构施工和管线入廊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空间保障。

 

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据悉,修建地下综合管廊,不仅能够集约用地和保护环境,同时也有利于入廊管线的施工、运营和维护,为冬奥会延庆赛区提供稳定可靠的基础设施保障,对冬奥会的召开具有重要作用。(郑均衡 肖靖凡)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