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德媒:东莞为什么能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汇聚?

2018-12-28 14:46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作为国际制造名城的东莞招商大动作不断:6月,在东莞举办的一场高规格、高标准的千人产业招商大会吸引大量海外主流媒体关注;9月,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吸引800名等莞港两地社会各界精英前来寻找商机;12月,2018世界莞商大会举办,现场签约超300亿……东莞在产业招商中的强大优势在海内外受到高度认可。

12月28日,德国《商报》推出“看东莞”系列专题第五篇,题为《东莞凭什么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汇聚?》的文章向西方介绍了东莞的产业投资环境和机遇。

“外来投资给东莞带来的不仅是1123亿美元的生产总值,而且使它更加具有创新性。”文章认为,东莞在产业投资上具有许多显著优势。文章引用了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在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上的介绍:东莞毗邻香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的优越的地理位置,并且还有充裕的空间载体供新企业落户,良好的产业配套,相对较低的成本……等等。

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东莞正成为了大湾区东西两岸之间的纽带。文章评价道,东莞如今在创新和生活质量之间找到了平衡。“这里有几个平台可供选择:60平方公里的滨海湾新区,53.3平方公里的中子科学城以及103平方公里的松山湖园区都特别具有说服力。”

文章还聚焦东莞强大的科创实力:东莞与中国最优秀的北大、清华等高校共建了33家新型研发机构,还有9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4个省市创新科研团队、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创新平台为大量科研创新项目和人才的引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以实践为导向的科研,则帮助东莞的企业保持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的是创新点子要尽快完成实际项目的转化。这也是为何东莞如今已经拥有超过100万市场主体,其中法人企业近50万家,工业企业近17万家。

文章在最后总结了东莞三方面的产业投资魅力:首先,东莞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以及优秀的产业技工人才,他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其次,东莞推出的优厚的产业招商政策和“一事一议”的高效服务环境,适合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此外,创新型企业可以为处于技术创新前沿的年轻专业人士提供支持,使他们能够充分利用技术创新进行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12月28日,“看东莞”专题第五篇《东莞凭什么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汇聚?》在德国《商报》刊登,现全文编译如下,以飨读者:

外来投资给东莞带来的不仅是1123亿美元的生产总值,而且使它更加具有创新性。这个城市的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它毗邻香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的优越的地理位置,并且还有充裕的空间载体供新企业落户,良好的产业配套,相对较低的成本……等等。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在2018年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上这样介绍东莞的优势。

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这座城市成为了大湾区东西两岸之间的纽带。它现在在创新和生活质量之间找到了平衡。这里有几个平台可供选择:60平方公里的滨海湾新区,53.3平方公里的中子科学城以及103平方公里的松山湖园区都特别具有说服力。

东莞与中国最优秀的北大、清华等高校共建了33家新型研发机构,还有9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4个省市创新科研团队、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些创新平台为大量科研创新项目和人才的引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以实践为导向的科研,则帮助东莞的企业保持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的是创新点子要尽快完成实际项目的转化。这也是为何东莞如今已经拥有超过100万市场主体,其中法人企业近50万家,工业企业近17万家。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被认为是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国家,东莞在其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传统的加工制造模式逐渐被“产研融合”所代替。例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它是2011年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创新科研团队进驻东莞松山湖高新区时成立的,是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地紧密合作的优秀案例。“我们在香港做出科研成果,在东莞或其他珠三角城市实现成果转化和批量生产”,李群自动化的副总经理俞春华介绍说。

2018年6月,东莞举办了一场高规格、高标准的千人产业招商大会。会议显示了东莞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的浓厚兴趣。东莞提出要重点引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打造新的千亿级(145亿美元)先进制造业集群,令人印象深刻。

2017年平均每天有5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东莞成立。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05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1320家,这两项数据稳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已突破50%。

专家们认为,东莞对研发人员和机构具有吸引力是有多方面因素的:首先就是东莞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以及优秀的产业技工人才,他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再有就是东莞推出的优厚的产业招商政策和“一事一议”的高效服务环境,适合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最后就是这些在思想和行动方面非常灵活的创新型企业可以为处于技术创新前沿的年轻专业人士提供支持,使他们能够充分利用技术创新进行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刘柔刚 王正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