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城市崛起:东莞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

2018-12-28 10:01
来源:半月谈网

在过去4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地区生产总值仅6亿元的农业县,发展成经济总量超7000亿元的现代制造业名城,东莞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巨变的生动缩影。

敢为人先:从追赶时代到走在前沿

1978年,东莞人与香港商人合作建立了中国第一家对外加工装配厂——太平手袋厂。广东率先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全球制造产业转移的浪潮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列车不期而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

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带来的聚集效应如雪球般越滚越大。东莞各村镇纷纷承接各种港资“三来一补”业务,带动这种模式迅速在珠三角及全国推开。数据显示,1987年底,东莞已有“三来一补”企业2500多家,遍布全市80%的乡村。

中国第一个一站式企业服务办公室、全国第一座农民集资修建和收费还贷的大桥、全国第一条地级市投资兴建的高速公路…… “敢为天下先”的东莞人,在没有中国先例的情况下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

“敢为人先”,是东莞在改革开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可以说,东莞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近年来,东莞率先引领、争取主动的改革精神一以贯之:在全国率先试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率先试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率先推行“三互”大通关模式……成为当之无愧的体制改革“试验田”。

东莞持之以恒地深化改革开放。从引进企业到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的营商环境成为东莞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东莞在改革开放中不断积聚优势,成为创新创业人士投资发展的热土。数据显示,加速涌现的市场主体,使得今天的东莞已成为众多创新创业者的投资热土。截至今年8月,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10万户,共有企业近48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数接近发达国家经济体的水平。

转型升级:从“世界工厂”到科技栖息地

2018年5月,德国商报驻中国首席代表泽林受邀来到东莞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调研,在他眼里,东莞的发展反映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他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巨变赞叹不已,并在德国商报中国圈网站发表文章《东莞转型成为生态科技栖息地》。泽林认为:“东莞聚集了年轻的中外科技人才,他们都对这里的环境感觉很舒服。在这个花园般的环境中, 他们不仅迸发出好的创新点子,而且推动他们创新项目转化的产业配套就在身边。”

昔日,东莞通过对外开放、利用外资从落后的农业县蜕变成举世闻名的“世界工厂”;如今,东莞华丽转身成为科技栖息地,再次刷新外界认知。数据显示,2017年东莞平均每天诞生高新技术企业超5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05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达2400家,高科技企业数和入库数稳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名,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已突破50%。

从东莞放眼粤港澳大湾区,更加包容、开放、创新的姿态正不断出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承载改革开放40年来最优质的创新资源,成为广东链接全球创新体系的门户。东莞居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腹地,与其他城市形成创新联动、融合发展。

良好的创新生态让创新巨头们看到了东莞的发展机遇。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供应商和智能手机厂商,华为把终端总部落户东莞松山湖,还在那里建立了2万多人的研发中心。

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公司在这里落户,它们描绘出了这个新兴的创新基地的未来。截至2017年,东莞市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8.5万名。800家创新创业机构在这里成立,包括孵化器、高科技公司、研发中心和学术机构等。

依托全球第四台、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东莞规划高标准建设53.3平方公里中子科学城,构建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重要实验室、世界科学家和世界前沿产业四大集群,一个年轻的科创“策源地”呼之欲出。“若干年后,将会有更多世界级的科学家来到松山湖畔。”中国科学院院士、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说。

城市绿变:从“鱼米之乡”到“生态都市”

走在东莞华阳湖畔,草木葱茏、绿水环绕、水鸟低徊,一幕幕岭南水乡风景映入眼帘。在当地人看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称为生态治理转型的一个典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华阳湖像是一个深褐色的、粘稠的污水池。随后超过112家重污染工厂被关闭,160多万立方米的淤泥被清理一空,当地政府投入了近3亿元打造生态旅游区。如今,华阳湖的水乡新貌一跃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

改革开放前,东莞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处处田园风光。东莞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收获制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制造了生态环境的突出矛盾和压力。

进入21世纪,东莞意识到要走生态型的经济发展之路。2001年,东莞提出建设“生态绿城”的目标和天蓝、山青、水秀、气纯的发展蓝图。

时至今日,以制造业闻名的东莞,也是联合国环境署认可的“国际花园城市”。这座城市正在这样越来越多的优美山水环境中,实现绿色崛起。在东莞,包括华阳湖在内这样大大小小的湿地公园有14个。东莞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7.4%,其中有大岭山、大屏障等22个森林公园,总面积达到了350平方公里,构筑起一道生态屏障。(刘柔刚 王正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