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文化扶贫进梅州 敏捷集团乡村振兴文化行在行动

2018-12-17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7-9日,敏捷集团“敏行致远——乡村振兴文化行”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以下简称:乡村振兴文化行)第三站走进梅州。乡村振兴文化行公益代言人、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王增丰率领省市级艺术名家,组成首批乡村振兴文化行艺术导师团,深入梅州乡村调研,把脉乡村文化现状,并举办名家大讲堂传道授业,助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指导,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广州市番禺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敏捷集团支持。

乡村振兴文化行艺术导师团成立

组建艺术导师团 探索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敏捷集团正积极探索出一条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方法。12月7日,在第六届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上,以王增丰大师为代表的敏捷集团乡村振兴文化行艺术导师团正式成立。据悉,艺术导师团将深入梅州乡村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的全面升级。

为加快梅州蕉岭县“仓海诗廊”文化项目建设,12月8日下午,艺术导师团专程来到梅州蕉岭县文福镇,捐赠一批陶艺与书法作品,同时就乡村文化工程设施建设进行讨论,并表示未来将加大对“仓海诗廊”的支持力度。

艺术导师团捐赠作品

12月9日,艺术导师团先后参观了梅州梅江区四三草堂和梅县区客家宗祠南源世第。据了解,这两个地方均是乡村文化产业得以传承的重要体现,四三草堂推出的彩书衍生文创产品颇受游客欢迎,客家宗祠南源世第集中展示了中华姓氏和名人的故事,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姓氏文化。

艺术导师团艺术大家们认为,借助民间工艺、民俗历史文化等,加大乡村人才培养和乡村旅游开发,以“旅游+农村”发展模式,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引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可以预见,大力推进具有历史、文化、经济、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实现城镇化道路提供的新途径、新模式。

现场传授技艺 为孩童播下艺术种子

今年9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公布,全面勾勒出乡村振兴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其中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艺术导师团特设名家大讲堂,实现乡村孩童与艺术零距离接触,推动乡村教育工作。

12月8日上午,尽管室外寒风凛冽,位于敏捷•江域源著销售中心却热火朝天,艺术导师团在这里正举办第一期“敏行致远——乡村振兴文化行‘名家大讲堂’”,吸引了梅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们和梅州农村地区的小朋友。

名家大讲堂

王增丰在漫塑艺术讲座中,热情洋溢的介绍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并详细阐述漫塑这一艺术门类的精髓,赢得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而他的小猪漫塑作品更是获得大小朋友们的高度关注。

在活动现场,艺术大家们各个身怀技艺,工艺家现场献艺,书画家挥毫泼墨,并对小学员们耐心指导。有喜欢陶艺的小朋友表示,非常高兴与艺术大师见面并得到现场指导,未来将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艺术陶冶自己的情操。

部分学生与艺术导师合影

“孩子是未来、是希望,农村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的艺术,很高兴敏捷集团能为艺术家搭建回报农村、振兴乡村文化的平台。”王增丰表示,孩童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要在他们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为他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树立积极、健康、有追求的人生观。

乡村文化振兴 敏捷集团在行动

乡村文化兴则乡村兴,乡村文化强则乡村强。敏捷集团此次开展的乡村振兴文化行第三站活动,搭建起探索乡村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借助名家大讲堂开展乡村文艺支教,积极为乡村文化振兴夯实人才基础,助力乡村实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

第二届岭南旅游文化节花船巡游

响应国家乡村文化振兴号召,敏捷集团一直在行动。10月1日,第二届岭南旅游文化节在番禺宝墨园盛大开幕,拉开了乡村振兴文化行的序幕;同日,乡村振兴文化行系列宣传海报,同步在广东六大城市核心区的LED屏上线;10月12-14日,敏捷集团组织艺术名家走进梅州市蕉岭县,组织广州、梅州两地文艺名家座谈,助力“仓海诗廊”建设。

未来,敏捷集团乡村振兴文化行还计划联手鲁迅文化基金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等文艺界社团机构和艺术大家,开展灯火计划文艺下乡项目、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传承项目、乡村文化旅游项目以及参与梅州五华对口扶贫等重大公益文化项目,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敏捷力量”。

公开数据显示,迄今为止敏捷集团慈善捐款遍及扶贫、赈灾、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总额近4亿元。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