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首届“君子风 中国竹 流杯雅韵”全球华人诗书画展览活动在宜宾开幕

2018-12-16 17:42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16日,由半月谈杂志社、宜宾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做有气节的中国人”——首届全球华人“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展览活动在宜宾拉开序幕,120件诗书画获奖作品和37幅特邀艺术家作品即日起展出。

据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做有气节的中国人”——首届全球华人“ 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创作大赛今年8月启动以来已持续数月,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积极参与,更邀请了几十名当代艺术名家,对宜宾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人文风貌进行深入挖掘,以竹酒作为主要创作题材,创作出了一批艺术精品。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一行参观大赛展出作品后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开幕式现场

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左一)与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左二)参观展览

传承传统文化,打造艺术交流平台   

据大会主办方透露,大赛自8月18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踊跃参与。参赛作品总体质量较高,在各自领域显示出创新品质和独到之处,涌现出有较高艺术造诣的青年艺术创造者。邀请到了四川省美协主席、中国美协理事、评委、国家一级美术师梁时民,中国美术史家林木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侯开嘉教授教授侯开嘉,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强,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半月谈》主编周清印等国内知名专家担任评委。专家评审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评选,优中选优,最终选出120件优秀作品。

大赛举办过程中,吸引了包括ABC、NBC、CBS、FOX等世界顶级媒体在内的全球近200多家媒体的关注。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说,这次创作大赛主题鲜明,整个评审公开、公正,作品质量高,对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四川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推动四川书画艺术的发展和扩大宜宾乃至四川的影响。

参观者现场交流

弘扬中华品格,传播中国时代精神

《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王永前谈及举办大赛的初衷时表示,作为面向基层读者的党刊,一头挑着中央精神,一头连着广大群众,《半月谈》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精神品格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联合政府各级机构,汇聚艺术文化人士和社会公众的参与,举办了这场共兴中华文化的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做有气节的中国人 —— 首届全球华人‘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创作大赛”深入挖掘了酒、竹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苗岭三月 》《时代的标记》《时代的标记》《宜宾酒,阳光与山水,滋养着我们不息的灵魂与翅膀》等120件获奖作品无论诗歌还是书法、绘画都准确地传达出时代气息、时代脉动,把一个有丰富内涵、鲜活灵动的宜宾带到了世人面前。

王永前说:“通过这些作品,实现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有气节的中国人’的精神内核,诗歌所深情吟咏的,书法所潇洒再现的,绘画所形象塑造的‘君子风、中国竹和流杯雅韵’进一步深入人心,潜移默化成为中国时代精神的组成部分,对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发挥其应有的影响力和创造动力。”

宜宾擦亮“竹酒之都”名片,助推中国文化自信

竹,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富特色的文化符号,它代表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坦荡宽容的胸怀,宁折不屈的气节,已转变成为中国人的精神品质。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在人类交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酒文化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宜宾,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在全国十大竹资源聚集地中,排名第六,西部第一。宜宾竹林面积突破300万亩,占全省竹林面积的17.9%。竹生态旅游、竹食品、竹日用品等深受老百姓的喜爱,“竹”遍布在宜宾人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宜宾是中国的“酒都”,历朝历代的文人骚客在此留下诗篇。竹酒文化是这座长江首城的千年特色。

宜宾市副市长王力平表示,宜宾市委、市政府联合《半月谈》杂志社共同举办全球华人“君子风 中国竹 流杯雅韵”诗书画大赛活动,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新华社、中国美网这一平台更广泛地宣传宜宾发挥宜宾产竹大市的资源优势,助推竹产业的发展,把宜宾建成生态美丽、产业发达、旅游兴旺、文化浓郁、竹农富裕的“中国竹都”。另一方面是通过咏竹、画竹、写竹,深入挖掘丰富的竹文化内涵,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塑造宜宾人的优秀品质,助推宜宾的社会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当前正在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据了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做有气节的中国人”——首届全球华人“ 君子风·中国竹·流杯雅韵”诗书画创作活动是宜宾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大赛和展览。大赛不仅将宜宾独特的竹酒资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有机结合,产生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也把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诗书画家、传统文化爱好者、媒体聚到一起,成功打造了一个艺术交流平台,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文化热点,让宜宾的“竹酒文化”在新时代有了新的活力,成功擦亮了宜宾“竹酒文化”的城市名片。

本次大赛展览为公益展出,欢迎广大爱好者参观鉴赏。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16日至12月22日截止,为期七天。

展览地点:宜宾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