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贵溪“红色引擎”推动经济提质发展

2018-12-15 12:50
来源:半月谈网

贵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建军深入企业了解产业发展

“有人问我做党建有什么用?如果把党建当成工作,那对企业就是一项成本;如果把党建变成管理,那对企业就是一项利润。公司把党建融入管理中,通过党组织活动凝聚员工,党员示范带动员工,整个公司生机勃勃,业绩也翻番。”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俊军如是说。

近年来,贵溪市创新实施“非公企业党建‘双覆盖’工程”,探索建立“四服务双提升”党建工作机制(即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人才、服务业主,提升基层党组织力、提升非公企业竞争力),有效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迈进,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贵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桥”装“网”,沟通协作“结伴同行”

相逢不相识,相识不相知。贵溪作为全国百强县,制造企业、加工企业数量众多,但受信息沟通不畅等影响,很多企业间互通合作不够,增加了企业成本。

“企业之间也许仅仅是被一面墙、一条街隔开而陌生,那我们党建指导员、党建服务队就要在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桥’,安装‘互视网’,让企业之间互通信息,共享商机。”贵溪市非公企业通过党建指导员、党建服务队牵线,定期组织企业之间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推动企业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合作共赢。2018年,在非公党组织的牵线搭桥下,该市企业康琦实业与艺博达机械达成合作协议,康琦实业生产的同步带只要迈出厂门,就能安装到艺博达的生产线上,免去了运输、仓储等诸多环节,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两家企业还达成技术人才共享协议,共聘共用高级人才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截至目前,这样的结对企业在贵溪市还有200多家。

第四网格党总支书记徐立平与企业业主对接产业扶贫工作

农“产”企“用”,订单帮扶“互利共赢”

“吉利人家的糕点生产每天鸡蛋用量约1万斤、贵桂实业每年需生姜10万斤、好邦食品目前需要大量南瓜和冬瓜、远东药业需要大量中药材、凯安智能急需普工……”翻开党建服务队摸底排查日志,一条条非公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痒点”和“痛点”清晰罗列,一目了然。

俗话说:“不做无准备之事,不打无准备之仗。”助力企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不仅需要“漫灌式”的结对帮扶,更需要“滴灌式”的订单帮扶。该市非公企业党工委立足实际,通过大走访大摸底,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帮千户”活动,将掌握的企业需求信息和扶贫信息在党建指导员微信群和扶贫微信群中及时发布,拓宽了“三大产业”之间的互惠路。了解到贵桂实业调味料生产对原材料需求量大,贵溪市委组织部的非公党建指导员就积极与企业对接,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与沟通洽谈后,在组织部挂点村塘湾镇大桥村帮助成立生姜合作社种植项目,把贫困户纳入合作社,订单生产,不愁销路。贵溪经开区与江西文迪工贸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罗河镇“潜岭村扶贫车间”,把企业生产线搬进村礼堂,既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又实现村民在家创收。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贵溪上演。“把企业需求转化为本地发展的动力、群众脱贫的路径,这就是我们非公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职责所在,我们在不断前行。”贵溪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自信地说。 

第三片区党总支组织党支部互相学习观摩

树“标”兴“文”,构建和谐“幸福之家”

“戴红章的我都要!”“共产党员优先录用。”“要多听听党员的意见。”在贵溪,党员成为非公企业的“香饽饽”。一名党员一面旗,“香饽饽”都是干出来的。近年来,贵溪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立足企业实际,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攻坚大担当”等十几项活动,党员带头参加培训和技能比赛,带头攻难关解难题,涌现了一大批“平时看出来、困难时站出来、危机时豁出来”的非公企业党员标杆。企业也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放在重要工作岗位,让党员参与到企业决策中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家和万事兴,非公企业也是一个大家庭。贵溪非公企业党组织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党风带工作作风、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员带职工,把企业的精气神提起来,使员工自觉地把自身利益和企业发展连在一起。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组织是家、企业是家”主题活动,从困难帮扶、文体活动、人文关怀等方面丰富内容,落实举措,积极营造“企业是我家,人人发展它”的良好氛围,极大地引导了广大员工知家、爱家、建家,有力推进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徐立平 张旭芬)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