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蓉召开

2018-12-11 15:33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12月10日下午,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蓉隆重召开。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大数据专家、行业业务应用专家及省市县大数据业务骨干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会议。四川省科协、四川省民政厅等部门领导出席,中国科学院朱中梁院士到会指导,并向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以教育部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大数据安全应用专家张小松为会长的领导班子;特别聘请中国科学院朱中梁院士为名誉会长;聘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赖廷谦教授、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程承旗教授等33人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请电子科技大学周涛教授、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教授等62人为专家委员会专家。

2017年1月,针对城乡治理信息不对称、监管被动、力量整合不够、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业务应用“两张皮”等问题,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李智蜀教授、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苗放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周涛教授、时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现西昌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教授等一批专家在兴文县智慧城乡研究会年会上就提出倡议,建议参照兴文县国家智慧城市“创新机制,智慧整合,应用为王,技术支撑”试点成功做法,希望结合四川省全省实际,发起成立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

2018年1月,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赖廷谦教授为组长的筹备组正式成立,在省民政厅、省科协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备组认真借鉴省内大数据应用研究丰硕成果,认真总结兴文县智慧城乡研究会运行模式经验,严格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据了解,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将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政策与发展战略,汇聚省内外大数据应用、信息网络安全、行业业务专家等科技资源力量,总结推广省内外大数据研究运用成功经验,面向全省基层,搭建产、学、研、用桥梁和纽带,开展系列规划、设计、咨询、宣传培训等服务,推动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深度探索研究大数据在产业发展与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推进我省“数字四川•智慧城乡”建设步伐,进而推动四川全面发展。

会长张小松介绍说,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将吸纳更多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有志推动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参与,形成四川大数据研究应用担当、敬业、热心的会员队伍,紧跟时代步伐,着力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和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实际,重点在智慧城乡建设、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与各行各业应用研究,主动及时地向地方政府反映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成果的转化,着力解决现代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两张皮”、城市与乡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与此同时,研究会将加强内部管理,苦练内功,创新体制机制,狠抓研究成果转化和推广,为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源泉,推动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事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