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日报全媒体集群:让宣传实效最大化

2018-12-04 02:13
来源:宜宾日报


宜宾日报中央厨房式新闻中心

宜宾日报融媒体集群与2015年4月25日上线,标志着宜宾日报开启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矩阵共同发声的舆论传播格局新征程。宜宾日报社从此开始致力于打造融纸媒《宜宾日报》和一网(金江网)、三微(宜宾日报微信、微博。微视)一端(宜宾日报客户端)一屏(宜宾日报公共电子阅报屏)等的融媒体集群。

两年多来,宜宾日报社联动纸媒《宜宾日报》和新媒体集群,在重大主题宣传的多元分众化传播中进行不懈探索,取得“内宣外宣网宣”的宣传实效最大化,有力地提升了传统党媒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引导力。

独家、独到,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在党的十九大的重大主题宣传中,《宜宾日报》重深度、强策划、成高度,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一个月内,共计推出100多篇图文报道合计版面20余个。重磅策划推出了“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宜宾”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对党的十八以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宜宾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进行了深度展示,共推出了《攻坚破难气势如虹——党的十八大以来宜宾脱贫攻坚综述》《大交通助力大发展》《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我市强力推进投资促进综述》等综述性深度报道20余篇;策划推出了《十九大时光·转型发展看宜宾》的系列报道,对宜宾近两年以来在培育壮大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器械、页岩气等高端成长型产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竹产业等“8+2”新兴产业创下的“宜宾速度”“宜宾经验”进行了独家展示性报道,共计40余篇;会后推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宜宾新一轮大发展》专栏,对宜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年性常态化宣传,重点追踪报道了学习动态、宣讲综述、推动发展等,营造了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和发展氛围。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上任两周年之际,宜宾日报策划推出了《实干争先这两年 转型发展看宜宾》的主题宣传,其中在纸媒《宜宾日报》头版连续推出了《新方略 大格局》《新产业 大崛起》《新动能 大突破》《新环境 大开放》《新作风 大速度》等6篇深度报道及述评《改变宜宾发展格局的两年——宜宾市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一轮大发展述评》,在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了H5《重磅  这是一份产业转型发展的宜宾答卷》,充分展示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在实施“产业双轮驱动战略”,发展新兴成长型产业取得的显著成效。

创新、用心,节庆宣传精彩纷呈。《宜宾日报》主动调整“姿态”,积极适应现代受众的阅读习惯和需求。运用大幅精彩的图片、现场感十足的视频、优美简洁的文字,生动呈现了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的“会展活动”“投资促进”“酒文化鉴赏”“长江经济带宜宾论坛”“国际酒业系列论坛”等各项活动。创新设计,以抢眼、大气的版式,连续三天,每天两个整版,推出以“国际范”“产业发展”“文化品位”为主题的专刊性图文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视角。在内容表达方面,创新转换“语态”,大胆使用图表图示,倡导精炼文字,摒弃冗长叙述,把新闻事实与个体体验结合起来,把讲发展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极大地地增强了宣传报道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在今年5月由宜宾日报直播推送的蜀南竹海旅游文化节题材的内容,经新华社现场云编辑二次编辑后推出了短视频《没想到竹子竟能做菜……》,点击高达180万人次。

大胆尝试、精设话题,多维传播实效好。在2015年的“文旅节”的宣传中,宜宾日报紧扣主题,大胆尝试,克服传统、呆板的宣传形态,抓住“三微一端”在网民中的广泛应用,创新题材,精设话题,成功实现了“文旅节”在新媒体中的多维传播。围绕大江文化、抗战文化、饮食文化、酒文化、竹文化等宜宾特色文化,以短平快、网言网语、以图说话等方式,精心组织撰写了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微话题60余篇。特别是市网信办的指导下,创新运用微信了H5新技术,以精美图片+优雅音乐+生动文字,精心创作了“生态之旅”“产业之旅”“人文之旅”3个篇章,迅速在金江网、宜宾日报“三微一端”及其他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阅读和转发量超50万次;通过金江网及日报“三微一端”,联动掌上宜宾、美在宜宾、大宜宾等同城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三江宜宾 大江东去 长江一号》、《摄影师用了大半个月 拍出宜宾超震撼夜景大片》、《震撼!宜宾史上最美时刻,我从未如此爱你!》等微话题,生动诠释了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厚重历史和独特魅力,网民纷纷转发,“宜宾如此美丽”、“大美宜宾魅力四射”等成了网民点赞最多的“关键词”。题材的新颖、传播的贴近、阅读的便捷,在互联网移动端迅速形成了新媒体广泛推送、市民互动传播的浓厚氛围。

联动自媒体、走进实地,体验传播点赞多。从2016年3月16日开始,宜宾日报金江网牵头组织 了“宜宾发布”、“宜宾日报微信微博”等5家官微和“大宜宾”、“宜宾微生活”、“零距离”、“泡菜坛”等17家自媒体,先后走进了蜀南竹海、李庄古镇、兴文石海、夕佳山古民居等地及长宁梨花节等活动现场,以即拍即发、点对点传播方式,官微与自媒体联动推送,立体化传播我市文化旅游、优势产业和民俗风情,开展了11次文化旅游体验传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地新媒体在“三微一端”累计推送“文旅节”信息600余条,总阅读量超200万人次,点赞超10万人次,其中单条阅读量上万次的30多条。其中,宜宾日报微信点击量达到有16万人次。“文旅节”前后几个月,宜宾日报新媒体联动全市各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宜宾、点赞文旅节、晒宜宾美景美食在网上“疯传”,呈现出争相点赞“宜宾美”的热潮。

在线直播,图文并茂,实时宣传反应热。在2017年9月兴文石海“世界旅游小姐中国赛区总决赛冠军之夜”的宣传中,宜宾日报金江网联动微信微博和《宜宾日报》客户端对进行了“谁最美”为主题的现场直播,精炼的文字配上精彩纷呈的图片,直播关注近2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0万人次,网友对中国旅游小姐的点评及兴文石海旅游风光的点赞上万余次,让市民深切感受到了文化惠民、旅游利民、节会兴市的办会理念。特别是“这三位佳丽就是今晚最美丽的冠亚季军”的图片,通过直播截图在朋友圈中“疯转”,让没能在现场的客户端用户读者享受了一次美美的“视觉盛宴”。在2018年4月全市工业大会召开期间,宜宾日报客户端借助新华社现场云进行了以《优秀企业家获奖SUV  拿走千万补贴》为题的实时直播,精炼的文字配上精彩纷呈的图片,网友的互动讨论非常热烈,新媒体以它特有的视觉和传播获得了8万多人次的关注,网友的点赞数千次,“为企业家点赞”“发展实体经济 ”“建设工业强市”在新媒体的广泛传播中凝聚成最大共识。

全媒体“大合唱””三宣合一”宣传效益最大化。在党的十九大、2017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世界旅游小姐中国赛区总决赛冠军之夜”“2018宜宾市工业大会”、长宁龙舟节等主题宣传中,宜宾日报充分利用让纸媒和新兴媒体互动联动起来,发出”大合唱“的共鸣声,取得了“内宣网宣外宣”“三宣合一”的最大宣传效应。

在”文旅节“的宣传中,金江网运用H5制作的“生态之旅”“产业之旅”“人文之旅”3个篇章,同步在宜宾日报的客户端进行了广泛传播,点击量达到数千次;在今年4月14日《宜宾日报》二版上推出的《分享文学心路 浇灌文学幼芽》及17日三版整版推出的《在李庄遇见《十月》》,以独特的视角报道了李庄文学周系列活动,《宜宾日报》客户端借助新华社现场云14日下午图文+短视频的现场直播,关注人数约2.6万人次,15日晚宜宾日报微信作了集中图文展示并进行了推送,金江网也同步进行了转载。在产业转型发展的宣传中,宜宾日报还另辟蹊径,从传统工业的“五朵金花”为绿色离岸,新兴产业崛起为主题,争取协调了经济日报头条《四川宜宾长江首城筑起生态屏障》,H5《重磅  这是一份产业转型发展的宜宾答卷》。(龙春)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