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阳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守护平安南阳热土

2018-12-04 08:24
来源:半月谈网

      

2002年8月,南阳市保安服务公司在南阳大地上应运而生,目前,从业人员已突破8100人,下设三个人防分公司(23个勤务大队、1个特勤大队)、一个押运分公司(19个武装押运大队)、一个保安技防中心、一个职业培训学校、一个保安服装厂及保安汽修厂,业已成为集门卫守护、治安巡逻、武装押运、技术防范、保安消防、职业培训及保安服装生产经销等业务为一体的规模式综合发展格局。

10余年来,市保安公司连续多年被河南省、市党委政府表彰,分别获得了“全省再就业先进企业”、“河南省第一届先进保安公司”、“河南省2015年度十佳优秀保安服务公司”、“河南省实施工岗快递转移就业促进计划先进单位”、“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保障工作贡献奖”、“市维稳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市劳动用工诚信单位”等荣誉。

2016年度全省保安系统综合考核评比中,南阳市保安服务公司以综合成绩第一名名列全省十佳优秀保安服务公司榜首。在由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先进保安员评比表彰活动中。南阳市保安服务公司荣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保安服务公司。2017年4月,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国被南阳市人民政府记个人二等功;同年,又荣获首届"南阳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2008年,曾在公安机关多个岗位工作多年的张建国竞聘为南阳市保安服务公司总经理首先把严格落实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制度放在第一位。同时适时组织学习法律知识、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其次,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要求,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与民主管理相结合。年初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总经理与分管副总签订目标责任书,平时严格做到周有分析、月有小结、季有考评、年有总评奖惩,实实在在地把岗位责任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同时,还坚持做到长计划短安排。上至公司、机关部室,下到勤务大队、中队及保安班车组,每周至少开一次办公例会,利用例会传达上级指示、分析当前业务发展趋势及队伍建设情况、总结本周工作,部署下周工作,确保公司上下政令畅通,上行下效。

从健全党、团、工会组织入手,发挥党团工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主导作用。结合保安队伍青年队员多、思想活跃等特点,积极应对他们追求进步的渴望,吸纳先进队员入团、入党、入工会,借着争创“青年文明号”和争创“先进党支部”等党团活动,使党团员骨干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利用工会组织落实以人为本措施,凝心聚力谋发展,助推动了保安工作的民主管理进程。率先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聘请专家授课适时提高保安公司管理骨干的创新意识和管理水平,建立充实完善了行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岗位职责及激励制约机制,使公司内部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持续上水平、上台阶,连续五年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年度监督审核,并多次得到监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以季度服务质量测评和绩效考核工作为抓手,统揽所属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将勤务管理、服务质量、服务费收缴及两个效益等列入考核项目,细化内容和标准,通过每个季度专门组织的查、看、访、问实行综合考核,兑现奖惩,促带工作。同时,以不断强化“四级管理”为手段,即公司宏观控制,保安督查经常督导与大队抓面、中队长抓片、班车组长抓点相结合,建立保安工作面、片、点管控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配合编写《保安督查通报》、设立服务质量曝光台等措施,定期通报执勤服务、工作质量等情况,对员工执行规章制度和履行合同情况做到常抓不懈,队伍中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采取利用身边人,说身事的教育方法,适时组织“道德讲堂”十余场,聆听连续十余年无偿献血、“全国无偿献血贡献金奖”获得者范聚敏、“全国第三届先进保安员”、全国“身边好人”见义勇为好保安王国胜及爱岗敬业标兵周强等的先进事迹。2017年8月份保安公司又组织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创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范聚敏等十名同志,被评为保安公司第一届“十佳保安道德模范”。在保安道德模范的感召下,保安公司上下一个“学模范、赶先进、创佳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并发扬光大。狠抓队伍素质培养和提升。除按照上级要求分期分批组织管理人员,参加由中国保安协会、省保安协会等相关部门组织的安全防范技术职称、职业经理人等短期培训班外,保安公司还有计划、分步骤、分层次地借助“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好时机,开展在岗学习和在岗技能轮训。从带长骨干入手、从一线队员、押运队员和技术人员抓起,认真制订培训计划,集中进行封闭式学习、训练,使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坚持创建“暖心爱心”工程。保安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想方设法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主动与劳动部门联系,依法为其缴纳保险;采取“取之于员工,用之于员工”的办法,建立了“互助金”管理机制;坚持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重人品、重才能、重业绩,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人才,使庸者下、贤者上,保持着良好的用人渠道。同时在公司、大队、中队、班组还逐级建立了领导慰问、家访谈心、扶贫助困等从优待员制度。使员工真真切切地得到家庭般的温暖,不仅强化了工作归属感、知遇感,同时也进一步增强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008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通过内部节约挖潜,投资千万余元购置了地产面积13余亩,楼房4幢,办公大楼和培训基地实用面积9600平方米的“家产”,建立了花园式的“保安之家”,改变多年靠租房及办公条件差的现状。投次110万余元建立了超大容量的大屏幕电视监控联网报警系统,积极应对社会对高科技防范需求;投资数十万余元建立了GPS卫星定位监控中心,实现了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网,加强了对押运车辆的全程监控;重点投入资金建设培训场地、电化教室,购置各种体育器材等,有力地推进职业化教学进程;先后购置国标押运车辆140余台,确保押运业务安全运营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还高标准建设了员工食堂、洗衣中心、健身中心等设施,使全体员工得到家的温暖和家的幸福。

另外,在市场变化多端的新常态下,保安公司始终把握着正确的经营发展方向和思路,坚持以人防为基础,以技防为支柱,以武装押运创品牌,以保安培训作保障,以多种合法经营强实力。在这一前提下,保安公司紧紧结合保安市场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模式。

人力防范在稳固原有470余家客户单位的门卫、巡逻等安防服务的同时,在服务层面和档次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保安消防、物业管理、交通协管、治安巡防、维稳特勤及大型商贸、文体娱乐、开业庆典等活动的安全服务得以有效的拓展。与南阳市交通管理部门、公安辖区派出所一道探索推广辅警队伍的管理办法,千余名辅警队员走上工作岗位,协助公安机关维护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稳固现有的特勤队伍,积极承担起市委、市政府“机关两院”和市公安局大院维稳工作任务。适应社会发展多样化安全需求,先后派出万余人次,积极参与我市大型文化娱乐商贸活动、解放广场商品展销、城市建设整治及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等安全护卫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保安押运拥有国标运钞车160余台,以市内、各县市现有网点为支点,着力在扩展客户容量,增加效益上下功夫。凭着良好的信誉先后承担并站稳了市中心城区及周边县市区各大金融单位武装守押业务, 还承担一些大型企业及有关部门的款箱押运和有价证券的调拨业务,服务客户120余家。

保安技防继续发挥技术防范投入小,成本低,性能好,安全系数高的优势。以金融单位110联网报警、城域110联网报警、GPS卫星定位系统及区域性安全防范工程为依托,相继扩大辐射面,拓展客户3260余家。同时,着力在售后服务和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有效地遏制了各类案件和责任事故发生,业已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保安公司通过提供门卫守护、治安巡逻、武装押运护卫、技术防范、物业管理、保安消防及交通、治安协管等安全服务,以稳固现有服务形式为基础, 以提升服务档次和服务水平为借力,不断创新市场拓展活力,人力防范与技术防护相结合,综合安全服务相捆绑,坚实的走出了保安服务这一特殊企业的经营新模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取得双赢目标。

多年来,保安公司协助公安机关查获各类刑事案件千余起,制止盗窃、流氓械斗、扰乱公共秩序等治安案事件4870余起,现场抓获和扭送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580余名队员为维护国家、集体财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光荣负伤。在促进社会就业方面,坚持为政府分忧,为下岗职工解难的宗旨,安置下岗青年、农村青年富余劳动力和大中专毕业生等2500余人,使去千余名下岗职工有了就业岗位。并涌现出了“全国无偿献血贡献金奖”获得者范聚敏,全国第三届优秀保安员、“全国身边好人”王国胜等为代表的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南阳保安先进典型,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南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