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贵州燃气:开启绿色能源发展新时代   

2018-12-04 08:24
来源:半月谈网

贵州燃气集团贵阳市天然气北门站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解决贵阳市酸雨问题,贵阳市煤气工程指挥部成立——这就是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燃气)的前身。2003年,贵州燃气实施体制机制改革,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投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从贵阳一地的燃气企业,发展成为贵州省最大的城市燃气企业。目前业务覆盖全省27个市区县及1个省外特定区域,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0家,参股企业15家,服务全省150多万用户,位列贵州百强企业,全国能源企业500强。2017年11月,贵州燃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0903)。

贵州燃气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正式鸣锣上市

长期以来,贵州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发展清洁能源,成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关键问题。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家能源建设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贵州燃气配合国家能源战略通道中缅、中贵线建设,同步建设贵州天然气接气工程。该工程是涉及上、中、下游的一项系统工程,贵州燃气努力协调各个方面,按期建成贵阳、遵义、安顺、都匀等地区接气工程。2013年底,中缅、中贵线开始向贵州供气,结束了贵州没有管道天然气的历史。与接气工程同步开展的贵阳市天然气置换煤制气,涉及用户70多万户,这在其他同等城市通常需要5至10年时间,贵州燃气发动全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仅用一年时间完成天然气置换。管道天然气进入贵州,为全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提供了可靠能源保障,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人员检测门站燃气设施运行情况

为了解决黔北地区白酒工业清洁能源需求、凉都六盘水市天然气供应问题,贵州燃气投资建设省内天然气支线。贵州地处山区,地形险峻复杂,支线管道建设困难重重,贵州燃气集中优势力量,奋力攻坚克难,仅用9个月完成遵义至仁怀支线建设(119.1公里),用8个月建成仁怀至习水支线(41公里),用13个月建成六枝至水城支线(99.3公里),充分保障沿线城市供气,对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促进白酒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起到重要作用,并有力推动全省天然气利用向纵深发展。贵州燃气也是全国唯一一家成功实施省内天然气支线建设的地方燃气企业。

通过以上工程建设,贵州天然气行业在短时期内发生巨大变化。在同期开通管道天然气的省区中,贵州省管道气使用量居于前列。贵州燃气极积配合各地政府治理空气污染,大力实施煤改气工程,使钢铁、白酒、卷烟、药品、食品、制造、建材等重要工业用户都用上了清洁能源天然气,并促进了贵州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贵州燃气集团“遵义至仁怀支线”管道项目施工现场

自2014年管道天然气进入贵州至2017年,全省供应天然气19.67亿立方米,累计替代燃煤658.95万吨、减少烟尘1.76万吨、二氧化碳713.47万吨、二氧化硫8.37万吨、氮氧化合物0.89万吨,其中2017年供应天然气6.86亿立方米,较2013年增加4.97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广泛使用,为改善贵州能源结构和空气质量,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近几年来,贵州燃气以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围绕安全生产、市场拓展、优质服务,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安全生产方面,严格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双控”体系建设、管网隐患整治、危旧管网改造、客户端隐患整治为重点,大力实施安全提升工程。以管道完整性管理为抓手,推进管网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管网安全运行能力。以班组管理标准化、作业标准化、作业环境标准化为抓手,推动安全管理重心落实到生产一线。QHSE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连续保持安全生产五个为零,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客户服务方面,坚持以客户为尊的服务理念,打造先进的客服管理信息系统(CIS),并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客户端隐患治理攻坚战,用户使用安全、稳定性显著提升。建立多个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多渠道办理,提高服务及时性、便捷性、精准性。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提升生产经营发展水平。经国家、贵州省有关部门批准,设立贵州省第一八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焊接培训考试机构,为公司和社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焊接质量控制、仪表检定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参与编制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信息化发展方面,建立了贵州燃气云。信息化覆盖生产调度、场站管控、管网巡检、客户服务、财务审计、工程管理、设备维护、车辆运输、日常办公等业务领域。创新SCADA 系统功能,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奖。通过建立工程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全程可追朔,为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管控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步开展信息化建设与数据标准化,推动业务发展与信息化更加紧密融合,有力地促进了贵州燃气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