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西方科技对话登陆南沙 外媒从创新看广州在大湾区的核心枢纽作用

2018-12-03 17:43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7日至29日,“2018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召开,超过200位世界顶尖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物齐聚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广州南沙,阿里巴巴、摩根大通、小马智行、滴滴出行、携程、安永、挪威电信、微软、威马汽车等著名企业高管围绕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热门话题展开“东西方科技对话”,共同探讨如何抢抓世界科技与产业变革“机遇”、释放创新活力。

11月30日,全球通讯社联盟(亚洲网)刊登专题稿件《East Tech West conference: innovative Guangzhou plays a pivotal role within China's Greater Bay Area》(中译名:东西方科技对话:从创新看广州在大湾区的核心枢纽作用)。稿件刊登后,迅速被ABC、NBC、FOX等450多家媒体转载。

文章关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产业变革机遇和创新活力,同时聚焦大湾区几何中心广州南沙的科技创新发展。文章认为,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外的优质创新型资源和要素实现优化组合,在湾区内自由流动、科学配置,广州将有望成为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11月30日,全球通讯社联盟和海外主流媒体新闻网站刊登2018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专题稿件

新兴产业集聚增强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是湾区经济的核心要素,纵观纽约、东京、旧金山世界三大湾区无不如此。”文章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定位国际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有望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动机”。

文章关注到广州南沙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集聚效应:“以科技大会上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为例,仅广州南沙就聚集了腾讯、亚信、云从科技、科大讯飞、小马智行等 130 多家业内顶尖企业投资项目。设立了‘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未来南沙庆盛自贸片区将打造一个3000亩的‘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园区’。”

科技创新及应用正逐渐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和生产生活方式。文章认为,瞄准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建立核心枢纽城市地位,广州正在吸附全球的高端资源。南沙人工智能研究院、琶洲移动支付智慧岛、GE生物产业园……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研发和技术应用中,不难发现广州与全球共同的创新方向和创新价值。

全球科技大会上,嘉宾们对南沙科技发展前景表示看好。文章引述CNBC国际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柯西•沙利文的观点:“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未来科技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愿意与中国伙伴共同探索发展前景。”在苏利文看来为,南沙未来将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

文章分析指出,大湾区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开放则为这批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场景。“这在南沙显而易见”,文章引述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的想法:“未来,南沙将建成‘AI+智慧城市’的优质样本。”

“在技术领域,中国最近几年做得很好。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说:“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大量数据,而中国确实就是数据的‘沙特阿拉伯’,有丰富的数据和强大的计算能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外媒认为,南沙鼓励创新的政策导向和超前的创新氛围优势明显,已成为科技成长的沃土。根据毕马威企业咨询公司报告显示,目前南沙营商环境处于世界第51名,处于世界中上水平。同时,一批知名创新企业及产业载体逐步发展壮大,影响力也扩散至全球,进一步巩固了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

连通性优势吸引高端创新要素

文章认为,随着政策、资金、人才、机制等创新生态系统日益完备,南沙的创新格局也大器初成。第三方评估显示,南沙制度创新指数连续两年排名中国前三,其中“贸易便利化”指数蝉联中国第一。“南沙将成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蔡朝林表示。

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显示,广州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alpha序列。GaWC有关研究人员表示,相较于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城市,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

这种连通性优势,极大地加速了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在广州的汇聚。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新增科技创新企业4万家,平均每天新增11家高新技术企业。

广州对创新企业的吸附能力从南沙也可见一斑: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挂牌三年以来,企业数由8400家增加到83000多家,增长近9倍,落户了127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

“湾区经济”已被视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文章认为,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外的优质创新型资源和要素实现优化组合,在湾区内自由流动、科学配置,广州将有望成为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田俪媛、王正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