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2018-11-29 09:53
来源:半月谈网

连接长江两岸的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

11月27日,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主桥顺利合龙。该桥的成功合龙,也意味着一次规划为环保让路的成功——该桥跨越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为减少大桥建设对该保护区的影响,建设单位对大桥进行了减少1个引桥桥墩、将南岸主桥墩南移12米等一系列的优化调整,大桥成功减少占用保护面积899平方米,减少比例达41.26%。

宜宾南溪长江公路大桥是四川省首个渡改桥PPP模式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规划的长江干线新建过江通道重点项目。大桥桥位路线全长2100米,桥长1499米,北岸引道接线144.82米,南岸引道接线452.18米,主桥宽30.5米,为主跨572米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是世界首例两侧边跨形式及跨度均不对称的双工字形叠合梁混合梁斜拉桥,其主跨572米的长度,在长江钢混叠合混合梁斜拉桥中名列前茅。

吊装小纵梁

在建设过程中,该桥还实现了多个“首个”:国内首个在桩基施工方面采用冲孔加旋挖相结合技术的项目,国内首个在叠合梁斜拉桥中采用反压支座的项目,国内首个采用自循环技术安装斜拉索的项目,省内首个通过主梁检查车、塔内电梯的设置实现大型越江桥梁关键构造部位养护检查全覆盖的项目。

两岸居民来往主要靠渡船

该桥通车后,将极大地提升长江两岸百姓的出行,彻底结束南溪区舟楫以渡的历史,为该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创造良好条件。“看着就隔一条江,但以前要么通过轮渡,要么陆路绕行接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南溪区中心。这个大桥通车后,从江南镇过来就只需要几分钟。”南溪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计划在春节前完成通车任务。

合龙现场,围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早就盼着这个桥通车了。现在每次到南溪卖菜、柑橘,都只能算着时间去赶船,错过了就要等下一班,遇到天气不好,还过不了河,看着摘下的菜赶不到早市,心里再急也没用。以后就好了,希望快点修好,我们的农产品就不愁卖了。明年我都要多种点!”江安镇的村民李大姐很是激动。( 王春艳 王宇 )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