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秦始皇陵博物院:传承文明 共谱华章

2018-11-27 01:28
来源:半月谈网

秦始皇陵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的典范,历经两千多年岁月依旧雄伟外彰、珍奇内蕴。1974年在秦始皇陵东侧发现的秦兵马俑陪葬坑阵容庞大、气势磅礴,被誉为“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197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2009年,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依托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正式成立。多年来,在秦陵文物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博物院(馆)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四十多年来,随着兵马俑、铜车马、百戏俑、青铜水禽等众多陪葬坑的相继发现与发掘,神秘的帝陵一步步走近人们的视野,这些重要的考古遗珍为传承展示博大精深的秦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在考古发掘的基础上,博物院(馆)依托“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在兵马俑修复、彩绘保护、土遗址加固、遗迹防霉及小气候环境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性的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重要科研项目,保护修复了一大批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珍贵文物。在发掘与保护的过程中,科研人员者探赜索隐、阐幽发微,使秦俑学研究由考古研究向更宽领域辐射,涉及到中国古代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科技史、雕塑艺术史等相关学科。在此基础上,博物院(馆)坚持以服务观众为根本宗旨,通过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创产业发展、“互联网+智慧服务”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和阐释秦始皇陵文化遗产的多维价值与丰富内涵,不断提升博物馆的社会服务功能。自开馆以来已接待中外宾客1.05亿人次,接待国外政要220人次。秦兵马俑作为对外交流的名片,也先后在4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个城市展出,大力弘扬了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增进国际间政治、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四十多年来,在广袤的秦始皇陵陵区,文物工作者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豪情。从秦兵马俑跃然出土,到陵园格局的逐渐明晰;从拓荒创业,到博物院的综合管理、科研业务、公众服务誉满业内;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之初的百亩之地,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总面积达4200余亩;从开馆初的年接待观众30余万人次,到现在的年接待观众近700万人次,体现着博物院(馆)工作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