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宜宾启动“万人手写家书”活动

2018-11-27 01:28
来源:半月谈网

“您多久没有写过家书了?”在网络时代,大部分的人回答是很久很久甚至没有。11月24日,在宜宾市启动的“万人手写家书”活动上,上千名学生、部队官兵、企业职工以及志愿者聚集在宜宾学院,聆听书信,诵读市民守则,认认真真写下一封家书。

据悉,地处长江首城的宜宾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举办“万人手写家书”活动旨在引导市民们重温传统文化,传递亲情,传播文明,让更多的人拿起纸和笔,为自己的亲人、朋友手写家书,让优良的家风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掀起共同弘扬优良家风的新热潮。

启动仪式上,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写给子女的家书,让人潸然泪下;作家裘山山的家书,记录着那个年代的青春,读起来无比温馨;400多天没有回过家的军人刘赛朗读自己写给父母的信,来自绵阳东辰小学的孩子们诵读“弟子规”,弘扬传统文化。   

在现场,一名小学生在给妈妈的信中这样写到:“妈妈,您一看手机就不理我了,我想您,别总看手机了。”

指导这次活动的中国青年网编委刘小奇说:“进入网络时代已经有10多年了,现代社会的形态是用手机交流,大家拿起书笔纸和亲人朋友交流的时候越来越少。我们有必要通过一些活动让学生们记得千百年来的传统。在空闲的时候,在有意义的日子,拿起笔,心静下来,我们其实离文明更近一步”。

 “写家书,应该作为一种不可缺少的仪式”。宜宾退休职工张正奎告诉记者,每年最好的生日礼物是儿孙们亲手写的一封封信和孩子们的朗读声。

据悉,“万人手写家书”活动由宜宾市委宣传部、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宜宾市教体局、宜宾日报社共同举办。预计覆盖人数20万以上,将在大型商超百货等场地,铺设手写家书站点。还将联合大学、社会工作者等群体走进大学、走进社区。 (文/王黎 图/胡鹏)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