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甲子峥嵘铸就水利水电科技辉煌

2018-10-17 23:27
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

2018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组建60周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自1958年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和电力工业部三家高水平科研机构合并组建,是新中国水利水电科技的国家队、主力军;改革开放以后,率先围绕国家需求、借鉴海内外先进经验,优化布局、健全体系、增强实力,有力地支撑国家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跨入新世纪,顺应国家发展战略调整,及时提出了“123456”发展思路,正式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科研院新征程。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123456”发展思路

60年来,一代一代水科人矢志不移地胸怀报国富民之志,潜心钻研、致力创新、攻坚克难,主持完成了一大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问题,承担了国内众多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的研究咨询任务,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快速发展、为水利水电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也因此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先后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2人,专家学者稳定在1400余人,原创性突出的700余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研究领域覆盖水利水电18个学科、93个专业方向,建成4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8个部级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成为学科门类齐全、科研条件优良的国家综合性水利水电科研究中心、人才培育基地。

中国水科院本部南北院、大兴实验基地、延庆实验基地、天津机电实验基地、内蒙牧区水利实验基地

60年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紧跟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志存高远、放眼世界,尤其是随着中国富强、世界地位提高,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加快、成效显著。已与四十余家国际学术团体、国外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是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以及世界泥沙研究学会、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国际洪水管理大会、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灌排委员会、全球水伙伴、国际水电协会、亚洲河流生态修复网络等9大国际涉水组织总部或中国委员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有12名专家在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灌排委员会等担任名誉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重要职务,承办了国际大坝会议、国际水利学大会、国际防洪大会、世界水电大会等众多影响深远的国际学术会议,承担了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一批国际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科技咨询任务,为促进中国水利科技国际化、为中国水利走向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

挂靠在中国水科院的国际组织

砥砺奋进一甲子,改革前行四十载,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步伐,开创了水利水电科研新局面。面向新时代,再踏新征程,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明确“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科研院的行列、到2035年进入世界一流科研院的前列、到2050年成为引领世界水利水电科技的排头兵,为推进国家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